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19-06-14 00: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公安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公安部6月1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黄海涛,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林介绍,目前,维护网络安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打击和整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宏业通报,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恶意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网约暴力刑事犯罪等多发高发,极大危害我网络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按照公安部“净网2019”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打链条,于近期成功打掉一利用非法软件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的犯罪团伙和一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及时预警上百起网约暴力刑事犯罪,取得了突出成效。

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利用软件恶意抢占知名医院号源案。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中北京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后台访问量激增,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迅速查明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及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事实。2019年1月10日,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4月15日,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组建专门工作力量,以公安大数据为抓手,预警研判相关犯罪苗头线索,成功预警果断制止上百起网约暴力刑事犯罪案件以及网约自杀案事件。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向全国推送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严重暴力刑事案件10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自杀人员152名。

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北京某公司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工作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进行“洗钱”活动,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迅速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一举捣毁了为网络黑灰产业提供资金通道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

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乱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树立合法上网意识,面对网上各类违法犯罪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