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章驰:杭州制造 成长于世界

2019-06-14 02: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杭州制造 成长于世界

在具有悠久历史的一个中国南方城市的历史街区中,即将迎来现代先锋建筑开发建设,一位年轻建筑师穿梭于这时空之中。时间轴上,她探索中国古典建筑的灵魂并将其与现代创新建筑理念相结合,而空间轴上,杭州出生的她带有中华传统的秀美气质,并与西方数字时代碰撞擦出花火,在寻找折中方式的同时更是大胆创新出新概念来解决人类与环境的冲突,优化人类在历史长河中的角色。这是来自美国知名建筑事务所的年轻女性设计师章驰。

在格来姆西公园边的一栋华丽的战前建筑内,章驰在电脑前勾勾画画,时而看向窗外的曼哈顿天际线陷入思考,这是她就职的贝氏建筑事务所。贝氏建筑事务所创始人贝建中先生与贝礼中先生,曾经作为父亲贝聿铭建筑事务所的重要核心成员,坚持并遵守设计承诺,在贝聿铭建筑事务所工作共超过35年,创建贝氏建筑事务所至今20年。贝氏建筑事务所在建筑设计实践中,积聚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形成了创新与独特的设计理念和风格。

2019年2月,这个来自中国杭州的姑娘章驰,投身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师承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与贝礼中先生。这两位合伙人对项目亲历亲为,也关注人材培养,他们给予了章驰专业技术能力上的精心指导,她也感到很荣幸每天能与两位先生对话。虽然入职不到半年时间,但章驰已经在公司中参与了一些重要的项目设计,遍布全球,包括美洲,欧洲和亚洲。她的文化素养和设计能力,已经使她在团队中崭露头角。章驰告诉笔者,在某项目前期设计中,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受到了挑战,她经过多次尝试与调整,设计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又与周边历史肌理和谐并存的方案。她希望用设计传递文化,通过设计,传承贝聿铭大师设计精神,体现对历史的尊重,传承中华传统精神的同时,将现代化引入,与各个时空展开一个和谐的对话。

而在一年前,在纽约西 31 街和第八大道的十字路口, 宾夕法尼亚州车站隔街相望的工地上,章驰不断穿梭其间。她当时正在参与一项超额投资的项目——将地标性建筑法利邮局改造成21世纪的车站大厅。二十出头的章驰硕士毕业后就投身于美国顶尖建筑设计公司SOM。这个巨型项目受到世界建筑设计者的关注,但这仅仅是章驰服务于SOM期间所参与的众多知名项目中的一个。章驰在硕士毕业后,以优异的作品和独到的设计加入SOM,并在此工作将近三年,参与了众多实际项目和竞赛,从国际机场到大学科学中心,从世界最大机场航站楼竞赛到东京为2020奥运会开发的新车站竞赛,每一个项目都有她参与的身影和智力投入。

之所以在国际著名建筑事务所之间自由穿梭,源于这个女孩对建筑天生的敏感和深厚的设计底蕴。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这个来自中国杭州的女孩,从出生那天起,就把她的名字和秉性根植在了东方独特的传统文化之中。章驰所生活的城市有山,有水,有亭台,有楼阁,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在这片山水之间挥洒了太多的情怀,生活在天堂一般的城市,也无可避免地浸润了江南柔和包容,兼收并蓄的气韵。她从小喜欢音乐,绘画,也偏爱数理化的迷之色彩。能文能武,也就意味着文理兼备,她选择了文理兼长的建筑专业,在山东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又远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继续深造,取得了建筑学硕士学位。在宾大学习期间,章驰开始关注建筑与文明文化的有机联系,基于埃及开罗城中村的居民与垃圾一起生活的恶劣环境,她研究设计了一个既能高效解决垃圾分类回收问题,又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新型建筑体系,作品在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埃及馆中展出。

本科硕士学习过程中,她不仅在同济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英国伦敦联盟交流学习,还在沃顿商学院取得了房地产开发与设计的证书,希望毕业后有更大的视野来设计和运营项目。求学8年,章驰认为自己虽然接受了多样化和层层递进的综合性教育,却始终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并以此为底色,学习西方大胆创新。如今,在世界中心纽约工作,具有更大的视野放眼世界,相信章驰将继续以世界为舞台,努力扎实学习并创造出更多作品。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