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创客快闪“黑科技” 大咖论道“双创活力”——走进首个中科院“创客之夜”

2019-06-15 06: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创客快闪“黑科技” 大咖论道“双创活力”——走进首个中科院“创客之夜”

新华社杭州6月14日电(记者张璇 黄筱)调控脑电波的“超脑增强系统”头盔,为聋人设计的手语翻译臂环,活性骨水泥,生物人工肝……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正式启动。当晚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创客之夜”首次亮相全国双创周,在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项目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科技“快闪”,现场更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各大研究院的“大咖”,共同探讨双创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黑科技”汇聚创客之夜

作为第一个科技“快闪”项目,诺百爱创业团队带来了他们的“暖心黑科技”——为聋人设计的手语翻译臂环。团队负责人在路演中介绍:“臂环能够将聋人的手语转化成文字信息并通过播放器播放出合成语音,将健全人语音转化成文字信息显示在屏幕上,即可实现聋人与健全人的面对面双向沟通。”

而来自中科院“弘光专项”项目团队带来了“生物黑科技”——人工肝。“它就像一个小型肝透析机,不仅对血液有解毒功能,还能为肝脏补给营养,促进患者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团队代表介绍,生物人工肝可以短时间代替肝脏功能,促进肝衰竭患者自体肝功能的恢复,也能为计划肝移植的病人争取时间,等待合适的肝源。

打破以往项目路演形式,本次活动首次采用“快闪”方式。如寻找伯乐的“千里马”,创客团队在舞台上各显身手。据主办方介绍,此外还有200个来自中科院各院所、双创基地等的优秀双创项目在“创客之夜”展区开放展示。

大咖论道:成果转化还需发力

在科学源头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的链条中,高科技创业如何跨越“死亡谷”,成为与会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对此,中国科学院赵宇亮院士表示,我国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但成果转化环节相对薄弱,“双创活动正是健全创新链、跨越‘死亡谷’的重要桥梁,将基础研究的突破真正转化为产品,进而推动国家的创新能力。”

“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一方面需要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政策环境的支撑;另一方面,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离不开六大要素,即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能力、金融、人才、文化和服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说。

发展“硬科技”才是创业硬道理

看了多个创业项目展示,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认为,我们的创业是否有技术含量,就在于创业能否基于创新,“以前更多是在模式创新上下功夫,未来创业项目应在技术创新下更多功夫。”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表示,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一个品牌活动,也是中科院每年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与产业界和投资界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中科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硬科技’创新,引导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双创。”

据悉,自2015年以来,双创活动周已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成功举办四届。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带动就业、汇聚众智、拓展社会纵向流动渠道,为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