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有基础有条件保持价格稳定

2019-06-15 07: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有基础有条件保持价格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6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解读

五一假期对消费拉动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4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上个月国内餐饮收入3631亿元,增长9.4%;商品零售29324亿元,增长8.5%。

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明显加快,五一假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2019年五一假期临时进行了调整,小长假变为大长假,也影响了很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假日消费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但付凌晖也表示,如果扣除掉这方面的影响,实际上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速也是保持平稳的。他认为5月份的社零总额加快实际有几个因素在推动。首先是日用品类、基本生活类商品的增长都在10%以上,其次是升级类商品增长也在不断加快。另外,2019年前5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7%,仍然快于社零总额10个百分点以上。

回应

菜价下降水果猪肉价格也将稳定

针对2019年以来猪肉、蔬菜、水果价格持续上涨带动CPI攀升的问题,付凌晖6月14日表示,社会关注的食品价格问题目前总体看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随着气温的上升、供应的增加,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已经下降了7.9%;随着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随着夏季需求的减少,猪肉价格5月份环比下降了0.3%,未来也会保持总体平稳。

付凌晖表示,5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影响,主要是鲜菜鲜果猪肉这三类产品拉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个月我国的核心CPI只有1.6%,说明其他商品价格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他分析,鲜菜的价格变化原因主要是由于前期气候的因素导致供应不足所产生的。鲜果如苹果、梨主要是因为2018年生产不足导致库存的下降,影响了2019年的供给,导致价格上涨。猪肉价格的变化主要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有一定关系。他认为,从这些情况综合来看,全国价格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

从国际情况来看,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回落,输入性的因素在减少。从货币条件来看,供给也保持总体稳健,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条件和基础都是不具备的。综合这些情况,他认为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人物

新任发言人付凌晖首度亮相发布会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付凌晖自2019年1月履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之后首度亮相发布会。

付凌晖1975年5月生于河南,系统工程博士,高级统计师。2010年7月-2018年8月,历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宏观经济监测处副处长、处长,专题分析处处长。其间,2017年4月-2018年8月兼任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宏观经济监测处处长。2018年9月至今,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2019年1月起,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目前,国家统计局共有三位新闻发言人,除付凌晖之外,还有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和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刘爱华。

据了解,从2017年3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就开始实施三位新闻发言人制度,当时,时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和副司长毛盛勇、刘爱华同时任新闻发言人。此后,邢志宏出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毛盛勇升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钦 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