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合亚信峰会展现国际担当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

2019-06-16 02:19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上合亚信峰会展现国际担当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在会上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会后,习主席同一些国家领导人将转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参加今天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称,迅速发展的上合组织,其8个成员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总和超过世界的20%,已经成为研究解决地区经济与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的平台。14日上合峰会发表的《比什凯克宣言》,不仅抨击了贸易保护主义,强调本国货币结算,还明确指出上合组织“作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坚决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拒绝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

习近平14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合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他表示,青岛峰会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在峰会上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丰富了本组织合作理念,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1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比什凯克宣言》以及关于信息通信技术、禁毒、地方合作等13个合作文件。据俄新社14日报道,《比什凯克宣言》指出,上合组织元首注意到个别国家单方面不受限制地建立反导系统不利于国际安全,是以牺牲其他国家安全为代价来确保自己的安全,破坏世界局势稳定。上合组织元首同时反对世界贸易中的保护主义,强调必须不断加强世贸组织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发展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提供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条件。宣言同时指出,上合组织国家间用本国货币结算的金额应增加。

关于伊朗核协议,各国领导人在宣言中呼吁伊朗核计划各方严格履行其义务。宣言指出,维护和加强该组织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缓解阿富汗紧张局势。同时,上合组织各成员计划加强合作,兴建和升级现有的国际运输路线和通信项目。声明还呼吁各国反对任何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歧视性措施。禁止利用互联网宣传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

不少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表达了对地区合作及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渴望。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峰会上发表讲话称,过去两年来,美国政府“违反一切国际秩序和规则”,美国利用其经济、金融和军事资源,对地区和全球稳定构成了“严重风险”。14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自去年当选后,第一次与印度总理莫迪实现面对面坐在同一个会场中,他在峰会上发表讲话,建议在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之间建立一条“文化和旅游走廊”,并采取措施以当地货币而非美元进行贸易。

“上合组织加强了在世界的声望”,《俄罗斯报》14日这样评论。“上合组织不是亚欧大陆的翻版北约”,俄罗斯《独立报》14日称,此次峰会主要讨论地区经济发展,阿富汗、伊朗局势,及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上合组织为保障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4日引用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的话称,上合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已成功融入国际关系体系,巩固和加强了其在世界的威望。

相互协商、提高互信的平台

据俄新社报道,《比什凯克宣言》还指出:“上合组织作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和负责任的参与者,将加强参与确保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在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平等原则基础上,始终主张以和平的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和区域冲突。同时,不干涉别国内政,拒绝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东方学和国际关系系主任玛石拉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精神”得到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成员国民众和官员的认可与赞同,成员国之间在不干涉彼此内政的情况下互相帮助,谋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却越来越大。亚信和上合提供了一个让区域内国家相互协商、提高互信的平台。”

活跃在中亚地区的公共外交人士葛志立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上合组织致力于发展成员国内部的共同利益,打造命运共同体,使其先惠及各成员国,再辐射到亚洲周边国家,继而影响世界其他地区。上合组织一直以来在反恐和维护地区安全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

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伊曼纳利耶夫13日为俄媒撰文称,特朗普重商主义政策的“逆风”已经开始威胁全球贸易和经济。在国际和地区面临转型的背景下,“中亚举办两场重量级峰会,寻求应对全球挑战的途径”。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站13日称,正值特朗普单边主义触发新的全球动荡之时,在此背景下,上合与亚信成员国面临迫切使命。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4日报道称,亚信峰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被认为是显示世界舞台上力量平衡变化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的峰会与之前的峰会不同,多个国家面临美国制裁的威胁,希望采取措施突破华盛顿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封锁。“峰会参与者将从杜尚别向美国发出强有力的信号”。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将出席亚信峰会,他将呼吁各国更加积极合作,以改变现有的国际体系。

香港《亚洲时报》称,中俄领导人近来频繁互动,他们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讨论的议题在上合峰会上与中亚和南亚伙伴分享。中俄领导人会晤、圣彼得堡论坛以及上合峰会,全面展现了欧亚一体化的路线图。

多边互动扩大朋友圈

两大峰会给地区领导人创造了多边和双边外交的机会。据《印度时报》14日报道,6月13日至14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参加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双边会晤,三场双边会晤都是在莫迪连任总理后,与中、俄、阿领导人的首次互动。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已经接受印方邀请,确认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预计两国领导人将从战略和长远角度讨论“所有问题”。莫迪还提议在明年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推出70项纪念活动。

印度《第一邮报》14日称,“中印领导人的互动无疑是莫迪3场双边会晤中最引人注目的”。报道说,中印当前均处在各自发展的十字路口,如何应对特朗普政府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将是两国领导人心照不宣的默契。

俄卫星通讯社14日发表题为“中俄印或在大阪向西方释放强烈信号”的报道称,印度总理在上合峰会期间与普京会面时建议,在G20峰会期间举行中俄印三方首脑会面。俄国家现代意识形态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沙特罗夫认为,中俄印完全可能在大阪举行新一次峰会。重要的是会面不在别处举行,而是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恰好也会现身的大阪。报道称,中俄印三方会谈可视作向其他G20国家发出的信号,“如若会晤成行,它将成为重要的政治事件”。

当地时间6月14日晚,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他将于6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塔方称双方将签署至少15份文件,涉及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领域。

6月14日,习近平在比什凯克还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伊姆兰·汗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发挥的积极作用,称巴方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采取有效措施提供安全保障。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具有长期战略性。伊方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错误行径,积极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据《环球时报》记者这两日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观察,中国在中亚国家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今年26岁的爱培丽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教汉语,她说自己很喜欢上海,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和新闻。瑞士苏黎世安全研究中心网站14日称,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提倡、建设新的亚洲安全架构。这些机制包括上合、亚信以及东盟系列峰会,中国正“一步一步扩大朋友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