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长宁地震救援直击

2019-06-19 03: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四川长宁地震救援直击

北京时间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6月18日16时00分,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14万余人受灾,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时间奋力救人

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很多群众开始相互救助。17日晚,家住长宁县梅硐镇的曾祖平刚要睡觉,突然感觉剧烈的摇晃:地震了!他和妻子往楼下跑,突听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对面宏苑宾馆的前台倒塌了。

曾祖平想,宾馆老板娘晚上都会睡在前台,她一定被埋了。于是,他叫了四五个邻居,在废墟上捡砖头、抬板子,呼喊老板娘的名字。不久,他们听到老板娘大喊“救命啊”。众人加紧徒手挖掘,不少人的手都磨出了血。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把老板娘救了出来。

老板娘被抬上救护车时说了一句“我的娃娃还在”,曾祖平于是又穿过倒塌的建筑物直奔酒店里屋,连踹几脚把门踢开,发现11岁的女孩正在哭泣,他急忙把女孩抱出来。

凌晨赶来的消防员们也迅速投入救援。

18日早上7时,长宁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双河镇西门坝金鱼村房屋倒塌。长宁县宋家坝中队、特勤中队立即赶往现场,了解到一家三口被困在废墟,女儿被父母保护在身下。由于埋压太深,指战员使用气垫和破拆工具救援,经过一番努力,救出了一家人。

记者1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8日16时,消防指战员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0余人。

记者了解到,长宁县发生地震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从成都和泸州调派3支共50余人的应急医疗队,连夜赶到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首批10名应急救援队员已经到达长宁震区。

目前,长宁县人民医院和长宁县中医院已经收治53名伤者,其中危重病人2名,重伤6名。重症伤者以坠物砸落导致的骨折等伤情为主。此外,长宁县、珙县医疗机构已累计接诊100余名伤员,伤员得到妥善救治。

各方紧急驰援,有序安置群众

18日下午,震中长宁县双河镇仍然余震不断、潮湿闷热,马路上遍布碎石和玻璃。

记者来到镇上的一个安置点,这里已有几十个搭建好的救灾帐篷,每个帐篷内有5张简易床,两个干粉灭火器。安置点为老百姓免费提供水、方便面、面包等,还有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的工作人员在提供充电服务。

在双河镇中学临时安置点,来自内江市的数十名消防官兵正在紧急集结。队长嘱咐说,今天的任务就是有条不紊地帮群众搭好帐篷,安抚好他们的情绪。

一夜未眠的人们都在帐篷里休息。30岁的罗练告诉记者,昨晚突然听到地下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房子里家具、灯具都在叮叮当当地响,两个娃娃吓得直哭,她穿着睡衣摸黑带着孩子们跑下了楼,“天亮了才看见家里每道墙上都有拇指宽的裂缝,天花板也漏了。”

罗练说,安置点工作人员对妇女儿童优先照顾,“很感谢他们,现在吃的喝的都不成问题,就是害怕余震还不敢回家。”

据悉,四川省市两级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3000余人陆续到达灾区,开展人员搜救和生命救援。宜宾市目前正在开展拉网式人员搜救排查,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确保医治到位;安置受灾群众,加强救灾物资调配,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饮用水、有安全住所、有基本医疗。

目前,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已向灾区调拨帐篷5000顶、折叠床10000张、棉被20000床。

相关部门正在保障道路交通通畅。市级派出3个道路工程抢险工作组分赴长宁县、珙县、兴文县等地震灾区开展道路灾情调查及应急抢通工作,对通往灾区的客运班车全部停运。截至6月18日下午,全面抢通长宁、珙县通往震中的主通道7条,保障各类救援力量顺利通行。

严防地震和降雨双重影响造成次生灾害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为走滑型地震。本次地震序列相对活跃,截至6月18日8时30分,共记录到3级以上余震17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研究员说,据粗略统计,我国大陆平均每年发生24次5级以上地震,4次6级以上地震,1次7级以上地震。四川长宁位于历史上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地区,长时间以来未发生比较大的地震,这次地震也是地震能量长期积累的结果,属于一次中强地震活动。

中国地震局派出80人赶赴震区开展震情监视、烈度调查、损失评估等工作。“根据原震区的构造环境、历史地震活动及序列跟踪分析,我们认为原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发生有感地震的可能。”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说。

“市内高层就近避险,市内低层疏散至空旷地带……”“6、5、4、3、2、1,警报响起……”地震发生后,多位成都市民拍摄了地震预警的视频并发到网上。专家表示,地震预警不是预报,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实现全自动警报。

据悉,震区经历了较强降雨,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地质安全隐患监测,对河坝、山塘、水库等进行拉网排查,严防地震和降雨双重影响造成的次生灾害。

目前,宜宾市县两级派出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人员,对双河镇、巡场镇、珙泉镇等进行水质卫生监测,向安置点发放消毒药品和灭蚊药品,设置水质卫生监测点,对地震灾区实施了全面消毒防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