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2019-06-19 15:1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苏区娘子军 顶下半边天

“韭菜开花一杆心,割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割掉髻子也甘心。”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前,原馆长陈端唱起一首婉转的山歌。

悠扬旋律唤起一段革命岁月——革命老区宁化县,是红军长征4个集结出发地之一。

“当时全县13万人,参加红军的青壮年达1.37万多人,女子顶下了红色半边天。”陈端介绍,“剪掉发髻、投身革命,这首传唱至今的红色歌谣,说的就是活跃在宁化的苏区娘子军。”

其中,苏惠珠的故事家喻户晓。苏惠珠原本不姓苏,6岁时她被卖到宁化一家巫姓的商店做婢女,取名巫珠女。宁化建立苏维埃政府后,她参加了城关妇女夜校识字班,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南郊区委妇女部长后,她就完成了妇女赤卫连的组建任务。

1933年,她与爱人到区苏维埃政府登记结婚,工作人员的一个问题难倒了她:“结婚需要个人信息,你姓啥?”

“我是孤儿,从小没了父母,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苏惠珠回答,“是红军把我救出火坑,党和苏维埃政府就好比父母,从来孩子跟着父母姓,我就姓苏吧。”从此改名苏惠珠。

苏惠珠更以行动表明自己的坚定信仰:1933年5月的扩红运动,她超额完成任务;1934年夏,苏维埃政府开展借谷运动,她组织妇女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把粮食运到江西前线;1934年8月,苏惠珠调任中共宁化县委妇女部长,1935年2月不幸被捕,在漳州壮烈牺牲,年仅22岁。

翻开《宁化县志》,娘子军誓死保卫苏区的故事历历在目:1931年,宁化县委设立妇女部;1932年初,城关4个区成立妇女连;截至1933年底,全县参加妇女连、赤卫军的妇女达到770多人。

“宁化是中央红军给养和后勤保障的重要基地,为大力支援前线,宁化娘子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给养,提供后勤保障。”陈端说,1933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为完成慰问红军的任务,宁化妇女7天内赶制出1.78万双鞋。1934年1月30日到2月2日,为突击完成9000石粮食运送任务,宁化1300名妇女肩挑背驮,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将粮食运往长汀前线。

在战争前线,同样闪现娘子军的身影。1933年7月,彭德怀率领部队攻打宁化泉上土堡,前方参战的宁化红色娘子军英勇杀敌,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后方女战士组织妇女运送弹药、粮食、蔬菜到前线,并承担抬运伤员和护理任务。

谈起那段烽火岁月,宁化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刘建军感触良多:“苏区红色娘子军的传奇历史,会一直激励着一代代老区儿女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