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小胶囊”双创周放异彩 院士委员走出一条医工结合的创新路

2019-06-19 18:03

“口服这粒胶囊大小的磁控胶囊胃镜,受检者在无创、无痛、无麻醉情况下,仅需15分钟就可完成360°无死角的全胃检查。”

ql20190619aywh001

6月13日,在杭州开幕的全国双创周活动会上,来自安翰科技董事长吉朋松的分享,让圆桌论坛的不少与会者瞪大了眼睛,他们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听分享的人,有科技公司负责人,有投资机构,也有政府官员。他们大都并不熟悉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但这不妨碍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实在是“360°无死角”、“胶囊大小”、“无创、无痛”这些时尚又饱含高科技的词儿,自带了吸引力。

这枚“小胶囊”可不是只有听起来很“酷”。作为“医工结合”创新创造的医疗器械产品,它长约27毫米,直径约12毫米,体重不足5克,看起来似乎不怎么起眼,但却让我国在消化内镜领域实现了“变道超车”。你说“酷”不“酷”?

中国胶囊胃镜一小步,自主创新一大步

一款产品支撑一个领域的“变道超车”,听起来似乎言过其实。但稍微了解了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所带来的变革,就不会再心存疑惑——

在传统电子内镜领域,我国临床应用的消化内镜,长期被奥林巴斯、富士等世界顶尖的日本品牌所占领,且市场份额超过了95%。这也意味着,我们国产的消化内镜完全不能自给自足,更不要说走向世界了!

但在磁控胶囊内镜领域,以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为代表的我国产品,不仅在中国迅速推广,还出口到英国、法国、匈牙利等发达国家。

来自学术界评价,更具说明力——

有关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目前已发表的SCI论文有16篇,且有两篇分别荣登美国胃肠病协会临床官方期刊《CGH》、美国消化内镜学会官方期刊《GIE》封面,日本消化内镜学会也对来自中国的研究成果重点推介。

ql20190619aywh002

图为李兆申院士(左二)在指导年轻医生做内镜检查

“中国原创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开启了胶囊内镜的新时代。”意大利知名消化专家克里斯蒂亚诺·斯帕达(Cristiano Spada)教授这样评价。

消化领域目前唯一的诺贝尔奖得主巴利·马歇尔(BarryMarshall)教授,也专门在中国参观了磁控胶囊胃镜系统……

“实至名归。”

ql20190619aywh003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

细数来自市场和学界同行的肯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自信且认真地抿嘴一笑。

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诞生,除了安翰科学家的奇思妙想和呕心沥血,也离不开严谨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正是李兆申带领医学团队,通过技术指导和临床应用评价不断完善这一发明,才推动磁控胶囊胃镜最终走进了百姓生活。

但李兆申的自信,来得并不容易。

现年63岁的他,个子高高大大的,头发有些花白。或许是内科医生的缘故,他走起路来不像外科医生那样健步如飞,说话的语速也常常是不紧不慢。但只要跟他交流,就能发现,他总是一脸“萌萌的”认真表情,眼神里,则写满坚毅。

这坚毅可能并非与生俱来。要知道37年前,李兆申接受组织安排成为消化科医生时,内心可是“一百个不情愿”。

为啥不情愿?原来,成为“手到病除或者刀到病除”的外科医生,才是李兆申心之所向。当时他认为,外科医生不管是听起来还是看起来“都那么神气”。

“做不成外科医生,那就在内科领域做出突破,让内科技术也能实现外科手术的效果。”李兆申在心底跟自己暗自较劲。

这“较劲”可不是赌气,而是摆正心态后重树梦想的过程。

ql20190619aywh004

一笔不得不算的经济账,一条医工结合的创新路

李兆申的梦想,还夹带着几分沉重。

“我国是消化道疾病大国,拥有全球消化道肿瘤40%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确诊的消化道肿瘤患者有超过60%存活不到5年……”这些数据已经熟悉到脱口而出,但李兆申每次讲起来,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做医生的人,即便每天都在看病,还是有太多人的病让他感到焦虑和惋惜。

焦虑的是,作为消化道疾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此类疾病最常用的诊断工具——消化内镜,我国九成以上依赖进口。

“如果有一天,国外不愿意卖给我们这些医疗设备了怎么办?就算是现在,我们还可以顺利进口这些设备,也不得不每年付出高昂的成本。这些花费,最终都会转嫁到老百姓身上,从而变相抬高我国百姓的就医负担。”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李兆申就开始为我国设备进口的事儿发愁。那时候,他的患者就来自全国各地,他经常看到舟车劳顿的患者,小心翼翼地从衣服最里面的口袋里,掏出那些带着体温的“家底儿钱”,就是为了预约一个内镜检查,而这内镜我国还生产不出替代品。

惋惜的是,他遇到很多年轻的胃癌患者,肿瘤已经进展到晚期。这时候的诊治,花费高且疗效不理想。

“为什么不早一点儿检查啊?来得有点太晚了。消化道肿瘤是为数不多可防可治的肿瘤,如果在早期或者癌前病变时被发现,治疗花费低且生命基本不受影响。”李兆申常常半是责怪半是惋惜地告知患者。

患者们大都是一脸懵懂且酸楚的无奈,“做内镜检查太痛苦了,要插管,要麻醉,死都不想做”。可当这些患者得知自己有70%的可能活不过5年时,眼睛里又多是带着恐惧的对生的渴望。

“内心五味杂陈。”

身为医生,李兆申见得最多的是病人的苦。他最见不得的,也是病人的苦。因此,他想要和国内的消化科医生一起,提升国人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率。

显然,一个国家的疾病谱,不是一个医生能够解决的事儿。但是“有性格”的李兆申认为,一个医生要解决的也不只有看病的事儿,还要会算卫生经济学的大账。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