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爱心妈妈”案开庭

2019-06-20 02: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河北“爱心妈妈”案昨日开庭

6月19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案在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重新开庭审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武安法院获悉,该案庭审时间预计将持续3天,李利娟等16人被公诉机关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等多项罪名。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开庭当日武安法院门口拉上了警戒线。

曾收养百余名弃婴

成为知名“爱心人士”

今年49岁的李利娟(身份证名“李艳霞”)曾是当地慈善明星,也是全国知名的“爱心人士”。公开报道显示,李利娟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成了百万富翁,1996年收养第一个弃婴始,21年间,李利娟共收养100多名弃婴。

因为一直坚持收养弃婴,不得已卖掉别墅,在矿井边修建爱心村。李丽娟也陆续被评为“河北好人”“爱心妈妈”“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还登上了央视《面对面》。

借“慈善”敛财

涉嫌多起犯罪被刑拘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事件发生转折是在2018年。

2018年5月4日,“爱心村”被取缔,理由是该组织的身份不合法,已经连续4年未参加年检。之后69名幼童先是被分散安置到武安市21个乡镇卫生院,随后陆续被送到新建成的武安市社会福利院集中安置。

5月5日,标识为中共武安市委宣传部指定权威信息发布平台的微信公众号“新武安”发布了一篇题为《从冰山一角看“爱心妈妈”李利娟的两面人生》的文章,里面列举了李利娟的种种“不光彩”的行为。

文章称,随着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李利娟频繁被媒体报道,有很多爱心人士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帮助这位“爱心妈妈”以及她收养的孤儿们。而尝到“慈善事业”甜头的李利娟,个人私欲开始膨胀,变得越来越胆大妄为,横行无忌,不断利用手中的残疾孤儿和弃婴做“挡箭牌”“敲门砖”,肆意借机敛财。

“新武安”公布了当地警方的调查结果称,李利娟名下有各类银行账户45个,存款达2000余万元、美金2万元,还有路虎、奔驰等豪车。通报称,其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刑事拘留。

2018年12月24日,武安市人民检察院对李利娟等16人提起了公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案原定于2019年5月23日开庭审理,后李利娟主动解除2名辩护人的委托关系,于5月22日提出另行委托辩护人,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武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此案延期至6月19日审理。

被控五项罪名

“爱心妈妈”等16人同受审

6月19日上午8时30分,该案在武安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李艳霞、许琪等16名被告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等罪一案。

北青报记者获得的起诉书显示,李利娟涉及五项罪名。

一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武安检方指控称,经依法审理查明,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4月2日期间,被告人李艳霞、许琪以格力武安园区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影响其在白家庄村北探矿权为由,指使被告人姚亮、康广苗,组织爱心村的残疾智障儿童及未成年学生十余人,多次到施工现场,采取威胁、躺入施工基坑等方式阻拦施工,致使高压线迁建工程无法正常生产施工,材料损毁、工人停工等给企业造成损失合计人民币109429.25元。

二是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检方指控称,武安市公安局对李艳霞相关处所依法搜查时,于2018年5月9日在爱心村二楼办公室提取印章八枚。经邯郸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其中标有“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医院诊断专用章(2)”“安康精神康复专科医院病案专用章”字样的三枚印章系伪造。

2018年5月14日,警方在爱心村李艳霞住宅内提取标有“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的印章,经鉴定系伪造。这枚伪造印章被李艳霞2011年办理白家庄村北铁矿探矿权延续手续时使用,非法保留了白家庄铁矿的探矿权。

三是敲诈勒索罪。指控涉及两起事件。2014年11月,武安市圣莹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武安贺进镇南街村马鞍山附近,承建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被告人吕军生、李变如、柳红彦、代永生、王占生、李万强等人以该项目占用其在南街村马鞍山临时用地为由,多次阻拦施工并索要钱财,索要未果后六人商量,由被告人刘素果找李艳霞出面解决。

后李艳霞、许琪伙同吕军生等人经预谋,编造李艳霞虚假入股协议,以马鞍山树木被砍为由,向武安市森林公安局虚假报案,并采取恐吓、威胁、滋扰等手段向该项目部负责人张卫国索要2000万元赔偿款。为不影响施工,张卫国被迫向李艳霞提供的银行卡分两次打入人民币共计70万元。

2015年1月5日,被告人李艳霞、许琪将该70万元用于购买奔驰汽车一辆。

2016年3月,武安市大同镇永天铸造厂、延时铸造厂等六家铸造企业,为方便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对大同镇贾里店村河道进行道路拓宽平整。

被告人李海军、李领军以占其承包的河道为由阻拦施工,索要钱财。他们通过被告人李一龙找到李艳霞、许琪,由李艳霞等人出面阻拦施工,并与之签订虚假入股协议,向六家铸造企业索要钱财每年2.8万元。

六家企业为不影响生产和货物运输,2016年至2018年,被迫支付人民币共计8.4万元,其中李艳霞得赃款5.64万元,李一龙9000元,李海军、李领军各得9300元。

四是诈骗罪。检方指控称,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艳霞被指控作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隐瞒事实,提供李鑫月、李雪桢、康广苗等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使武安市民政局为不符合申请低保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她还隐瞒李鸿章等3名享受低保人员已死亡的信息,骗取城镇低保金。

经河北涉县永利司法会计中心鉴定,李艳霞以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26名人员名义,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共计人民币568493.2元。

五是职务侵占罪。检方指控称,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艳霞被指控作为爱心村负责人,将爱心村公用账户资金61万元,转至自己个人银行卡账户用于个人消费。

其中,2017年6月,她从该个人账户分两次转账给其子韩文共47万元用于购买丰田霸道牌汽车;2017年10月、11月她从该个人账户分两次转账给任春梅14万元,用于其个人购买红木家具。

经查,2017年5月16日,李艳霞个人银行卡账户收到武安市午汲镇财政所40万元,扣除此笔40万元非捐款资金,剩余21万元被李艳霞非法占为己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健勇 孔令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