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西防城港:昔日渔村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门户城市

2019-06-22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西防城港:昔日渔村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门户城市

广西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21日在此间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城市,防城港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建市26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西部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尤其是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初步实现从偏僻封闭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

当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中共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防城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陆辉等相关官员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该市创建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扩大开放合作、增进民生福祉、生态保护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全国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推进情况。

班忠柏在发布会上表示,建国初期,广西防城港地区一直是老少边山穷的代名词,至1984年,国务院把防城港与北海市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列为当时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防城港才迎来开放发展的良机。30多年来,防城港先后建成5个国家一类口岸和5个边民互市贸易点,获批西部首个海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全国首批粮食进境指定口岸、东兴中越陆路水果进境指定口岸。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成为全国陆地边境线上著名的旅游出入境重要通道和口岸。

班忠柏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国家给予防城港市一批对外开放的平台,设立了一批开放试验区,包括创建国家级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跨境旅游试验区,以及国家新近支持在防城港设立的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利用这些开放的平台,防城港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通过实施一系列办法和创新,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

班忠柏指出,防城港在国家和广西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处在非常特殊和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建市20多年来,防城港市对外开放取得初步成果,基本形成了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格局,形成了面向东盟的南向开放通道,形成了对外开放的特殊平台。下一步,防城港市将根据自身特殊的区位优势,利用现有的条件和平台,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采取新的措施:

继续在互联互通上夯实对外开放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对港口、码头、泊位、水域开放以及国际班轮班列的开行,降低物流成本,优化港口通商营商环境,力争更多的货物从防城港通行。进一步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越南在高速公路和铁路跟防城港和东兴实现连接。

在机场方面,进一步打造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临港工业,以比较厚实的产业基础来支持防城港对外开放,以对外开放来推动防城港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利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这个平台构建一些产业园区,争取在医药制造和大健康产业方面谋划一些产业布局,设立一些生物医药和康养方面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以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用对外开放来促进当地的产业升级。

将开放平台作为防城港市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门户的重要抓手,包括中国—东盟金融试验区、跨境旅游试验区和即将获批的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利用这些平台大胆先行先试,在各个领域大胆探索制度创新。

加强区域合作,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门户城市;把防城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周边地区面向东盟的重要区域,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加强跟大湾区的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