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 抓获嫌疑人1332名

2019-06-22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 抓获嫌疑人1332名

公安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行动期间,共破获拐卖案件和婚姻诈骗案件7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2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262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通报相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卫国、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传枝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介绍,近年来,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介绍工作、旅游、婚姻为名,将周边国家一些妇女拐骗至中国后卖为人妻。不仅严重损害了这些妇女的合法权益,而且还滋生了偷渡、非法婚姻、婚姻诈骗等违法犯罪。

郭林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访缅甸、柬埔寨、老挝时与三国执法安全部门达成的联合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共识,切实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彻底摧毁跨国拐卖人口犯罪团伙,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框架下,中国公安部与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加强执法合作,六国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依法惩治实施跨国犯罪的不法分子,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刘忠义通报,中国公安部从2018年7月至12月与五国警方开展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公安部专门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通报五国警方,向各地公安机关下发通知进行专门部署。此次行动目标是六国及时互通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犯罪线索,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加强区域协作和情报信息交流,彻查犯罪网络,坚决摧毁境内外拐卖犯罪团伙,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依法惩治实施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的犯罪分子。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持“主动侦查、积极经营、深度研判、集中打击”的模式,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对境内外犯罪团伙穷追猛打、斩草除根,迅速形成了打击整治此类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摧毁了一大批跨国拐卖犯罪网络。

刘忠义指出,行动期间破获拐卖案件共6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153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破获婚姻诈骗案件共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其中外国籍109名。

刘忠义还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湖南省宁乡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6.2”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从一起群众报警入手破获一起特大跨国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件,深挖扩线,全链条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解救被拐柬埔寨等国妇女103名。

江西省上饶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10.19”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主动摸排发现一个以喻某红、洪某琴、黄某文(均为江西乐平市人)为主犯的特大跨国拐卖犯罪团伙,查明该团伙拐骗柬埔寨籍妇女至江西、湖南、安徽、贵州、山东等地卖为人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2名、解救被拐柬埔寨籍妇女274名。

安徽省蚌埠市公安机关侦破韦氏粉等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其中越南籍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1名。

福建省三明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9.6”系列婚姻诈骗案。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破获婚姻诈骗案件44起,成功打掉了一个非法入境实施婚姻诈骗的越南籍犯罪团伙。

昆明铁路公安机关侦破“2018.5.4”“2018.8.14”拐卖外籍妇女案,从车站民警在2018年5月4日查获的一起拐卖缅甸籍妇女案件入手开展侦查打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解救被拐缅甸籍妇女16名;针对昆明南站民警在2018年8月14日查获的一起拐卖缅甸籍妇女案件开展审查深挖,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解救被拐缅甸籍、泰国籍妇女14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建立打击防范此类犯罪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合作,强化案件侦查,全链条打击,对收买被拐外籍妇女儿童重点地区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反拐宣传工作,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惩治力度,减少收买被拐外籍妇女犯罪的发生。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未婚男士,婚姻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认真甄别外籍新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拐卖犯罪工作,通过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侦办拐卖案件责任制,抓获大批人口贩卖分子,打击整治买方市场,解救大量被拐妇女儿童。拐卖外籍妇女卖为人妻除触犯我国刑法,更涉及国家外交、边境稳定、社会风俗伦理等多个方面,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不给此类犯罪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