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蒙古五大举措守护生态屏障

2019-06-22 02: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内蒙古五大举措守护生态屏障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21日在北京表示,内蒙古坚决不上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不要污染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不简单同东部地区攀产业、比结构、赛速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内蒙古“守望相助 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发布会。李纪恒表示,对内蒙古来说,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既保障国家能源资源的战略安全,又守护好生态安全屏障,确实有压力、有困难,但不是没有办法。

一是构筑生态空间格局,确保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都不越边界,不出红线。

二是培育绿色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一批新兴产业,坚决淘汰一批落后和过剩产能,构建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三是打造生态治理样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草原、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全面落实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轮牧等制度,加强荒漠化、沙化土地治理,实现沙不成害、风不成灾、水土不流失、生态功能不降低。

四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实施非法征占用草原整治、工业固废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绿色矿山改造、绿色园区建设等专项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

五是构建生态文明体制,形成一套支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让管理者明导向、知责任、有约束,让保护者不吃亏、有效益、得实惠,让破坏者付代价、担成本、受惩戒。

李纪恒说,内蒙古所要的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是一个典型,那里曾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好多地方“沙进人退”。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鄂尔多斯大量的农牧业人口转移到城市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土地和草牧场得以休养生息,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在发展中得到了有效保护,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