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驶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区变迁

2019-06-22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驶向幸福的“天路”——川藏公路藏区变迁

翻开中国交通地图,拉萨向东的一条主线引人注目——这是有着“世界公路史奇迹”称号的川藏公路,它像一条大动脉,将西藏与内地紧紧相连。

60多年来,川藏公路从新生到不断升级完善,越来越开阔,越走越通畅,藏区人民小康社会的理想与现实,正随着“天路”的延伸逐渐交织、融合……

从最险到最美:“天路”概念不断丰富

川藏公路东起四川成都市,西至西藏拉萨市,全长两千多公里。1950年初,进藏大军用血肉之躯和简易工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下世界人类公路史上的一大奇迹。

川藏公路起初是筑路工人用铁锹、钢钳、铁锤等简易工具挖出来的。修建时,滑坡、泥石流、高寒缺氧等时常威胁着工人们的安全。施工第一年,就有2000多人献出了生命,仅雀儿山一个山头就牺牲了300人。

川藏公路修建的四年多时间里,3000多人牺牲在筑路途中。这支十多万人的筑路队伍,在世界屋脊上开掘出一条西藏与内地的“血脉通道”,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从此,一批批物资由川藏公路运到西藏,极大缓解了西藏物资紧缺状况,拉紧了西藏与内地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

川藏公路沿线分布着米堆冰川、南迦巴瓦峰、然乌湖、“西藏小瑞士”鲁朗镇等众多世界级旅游景区。这里众多区域“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然而,横断山脉特殊的地形和频繁的地质灾害,使得很长时间里川藏公路每年通车不到半年。

为保通川藏公路,60多年来,国家先后投入巨资进行改造和整治,还设立武警交通部队常年守护川藏线最艰苦、海拔最高的800公里路段。二郎山隧道、通麦天险,102滑坡群等多处“肠梗阻”地段已经彻底疏通,既缩短了行车时间,也让行程更安全舒适。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川藏公路已成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组织专家考察后一致认为:川藏公路沿线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自然景观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乃世所罕见。

从运输通道到经济走廊:“天路”角色逐渐演变

记者日前在川藏公路看到,每天数百辆国内外各种品牌越野车、轿车行驶在昔日砂石公路上,翻雪山、跨江河,在高山峡谷间驰骋穿梭。仅去年林芝市接待的自驾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如今,川藏公路不仅只是运输大通道,而且成为领略美景的“黄金旅游线”,更成为沿线发展经济的重要走廊。

在川藏公路沿线,许多靠传统农牧业为生的农牧民,开始从事家庭旅馆、客运等行业,吃上了“旅游饭”。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冷碛镇团结村位于318公路边,是运送各类物资进藏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在旅游的带动下,当地村民通过栽种羊肚菌和各类中药材富了起来。村民李忠琴在公路边办了一家农庄。“游客可体验采摘水果,我这叫‘农旅结合’!”李忠琴说。

滚滚前进的车轮,带给沿途老百姓的不仅是“真金白银”,还有创造新生活的动力。位于318国道边的扎西岗村是林芝首批参与旅游业的村庄。目前,扎西岗村68户人家有54户都在经营家庭旅馆,2016年全村已整体脱贫。去年全村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多万元。

四川、西藏两省区还加快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培育了青稞、牦牛、藏医藏药等一系列支撑力强、效益显著的高原特色产业,使特色经济迅速崛起成为藏区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亮点。

从过去到未来:“天路”使命迎来新成员

从昔日的石子路到如今的柏油路,从过去单一的进藏通道到现在青藏、滇藏、新疆公路等多条进藏线路,川藏两省区的交通设施不断升级完善,“年逾花甲”的川藏公路正迎来新生。

川藏高速正在紧张建设中,其中成雅高速公路、雅康高速公路、拉林高等级公路等已全线运营,其余路段正在建设或前期准备中。

更值得期待的是,投资约2700亿元的川藏铁路也正式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成都到雅安段已经通车,拉萨到林芝段正在建设中,目前已进入铺架阶段。

“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随着川藏铁路的建设,西藏向东融入长江经济带,借助沿海发达地区的平台,向全世界开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健说。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代远认为,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构建一条西部景观长廊,向东可达成都,向西可至珠穆朗玛等著名景点,向南连接大理、丽江,构成一连串的黄金旅游带。

未来,以川藏公路等为交通纽带,西藏同祖国内地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古老的雪域高原将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出封闭,拥抱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