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探新路 两岸“四通”引关注

2019-06-22 02: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探新路 两岸“四通”引关注

6月15日至21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大陆41家与台湾42家单位和社团共同主办,超过1万名的台湾各县市、各界别民众参加,为历届海峡论坛规模之最。

纵览本届海峡论坛,新意浓郁,亮点频出。其中,两岸“四通”(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备受关注。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本届海峡论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把探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等时代命题融入活动之中。

围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本届海峡论坛精心设置了多项活动。

两岸智库论坛邀请台湾各领域代表,为推进两岸“四通”建言献策;科技专家论坛设立能源科技分会场,为率先实现金门、马祖与福建沿海地区通电探索可行性方案;两岸通关论坛探讨实现两岸民生商品的通关安全和便利化,服务两岸经贸往来。

于16日至17日举办的两岸智库论坛上,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就认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应率先加强智库交流。他还指出,大陆仍然是台湾经济成长最主要的动力来源,两岸应携手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共同拓展全球市场。

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吸引了400多名两岸专家、学者齐聚,围绕“共造两岸通关环境·共享货物流通红利”的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中国报关协会会长王平说,当前两岸民间合作存在较好的机遇,两岸在跨境电商领域和农产品、生物科技产品等生产、贸易领域均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推动两岸检测互认、信息共享,可以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在海峡两岸能源互联网技术论坛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表示,大陆与台湾隔海相望,在能源领域既面临许多共同和相似的挑战,也具备巨大的机遇和合作空间。台湾旅沙电力协会秘书长萧金益则指出,两岸在能源、电力领域展开相互交流合作,可以有效发挥大电网互联的优势,为两岸人民提供更清洁、可靠、经济、可持续的能源供应。

两岸能源资源互通,金门、马祖应先行先试。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功新说,从大嶝岛供电到金门岛直线距离只有8公里,技术上已没任何难度。

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认为,两岸“四通”应该“能通先通、能通快通”。他表示,晋江的水已经流进了金门;通气方面,相信应是短期内第二项联通的项目;而通电与通桥方面,金门已经启动先期规划工作。

多位台湾问题专家认为,在海峡论坛这项两岸民间交流年度盛会上多层次、全方位聚焦两岸“四通”,将促进两岸同胞心与心相通,进一步为两岸“四通”夯实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