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创”新潮涌动拆解人才招聘难题

2019-06-22 03:05 人民网

来源标题:“双创”新潮涌动拆解人才招聘难题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双创浪潮中,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科锐国际充分融入到创新创业浪潮中,为大量创新创业公司提供组织人员结构搭建、薪酬体系、发展战略等方案的制定,解决中小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人才服务难题。

人才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在科锐国际服务的众多客户中,有一家少儿编程企业正值创业初期,为加速业务发展、抢占市场,急需在全国范围内快速了解市场动态、绘制人才分布地图及目标人才画像,进而快速网罗人才,找到了科锐国际寻求服务支持。

该少儿编程企业负责人说,“我们在人才招聘中遇到不少问题。首先,作为一家创新型互联网教育公司,为了迭代发展公司业务,急需专业人才,但少儿编程为近两年风口行业,部分岗位市场没有现成人才;其次,市场上存在大大小小近百家同类公司,要对行业进行调研、分析,筛选目标公司也是一大难题;此外,公司内部需要调研的目标部门较多,且岗位分布相对分散,招聘难度进一步加大。”

针对企业遇到的招聘难题,科锐国际建立了一支“脉聘”团队。基于团队在高科技、汽车、新零售、新能源等行业人力资源领域多年的积累,对数据捕捉及时,利用数据处理系统对资源与数据进行高效的处理,脉聘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猎头服务、同质化项目交付、市场分析、招聘咨询、灵活用工等多种人力资源服务。

科锐国际项目负责人介绍,“客户公司目标人选市面上鲜有信息,很难直接实现对接,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进一步拓展了沟通范围,从该目标人选的平级、上下级同事及相邻部门同事进行沟通,深度挖掘目标人选,并在接触到目标人选后推动与客户的沟通。”

在万众创业浪潮中,创业团队急需的不仅是优质适配的人才,更需要合理、完善的整体组织架构对公司运营进行科学统筹。一家高校创研中心内的技术型初创企业获天使轮投资,团队迎来扩张期,人才短缺,且组织架构不完善,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

据了解,该初创公司处于垂直领域,对相关技术要求较高,所需人才首先需要具备对行业的认知和了解。由于行业内只有少数相关企业和高校在该行业技术领域有所建树,人才遴选陷入困境;同时,该公司正处天使轮初期,人员管理发展及组织架构极不成熟,业务发展与人才匹配目标不甚明确。更为急迫的是,在组织架构不完善、技术人员不到位的情况下,公司已经拿到价值500万元、落地期8个月的项目订单。

“科锐国际为我们提供了整套解决方案,包含咨询与培训、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该初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科锐国际首先为公司引进了专家咨询,与公司创始人、核心管理团队做深入访谈,了解管理现状和未来目标,设计组织架构及薪酬体系;同时,科锐国际牵线行业内专家,帮助公司完善运营策略和销售体系,制定内训计划,提升团队核心管理层认知水平。

同时,企业在异地扩张过程中,对当地政策的适应是一道重要课题。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总部由北京迁至上海,一方面需要重新搭建内部管理流程,另一方面也需要依据新政策重新梳理全国9个省份销售及售后人员的薪酬社保体系。

这家医疗器械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首先企业人员分布较广,覆盖9个省市;其次在长期不完善的社保体系下,让员工接受全额缴纳社保需要引导和沟通;同时改革也面临时间周期紧张问题,需要在2个月内全部完成,急需对当地政策做提前研究。

“我们找到科锐国际寻求解决方案,他们所表现出的专业性让我们放下了对改革的担忧。”该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说,科锐国际的专家首先与企业创始人、核心管理团队做了深入访谈,了解管理现状和未来目标;在沟通中,科锐国际还成立了专门的共享中心组,研究公司需求和所在地政策;同时,科锐国际还与公司HR成立了推广小组,依次对城市进行单点突破。

“科锐国际提供的HR SaaS管理系统对公司的人事管理流程优化起到了关键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将内部人事管理流程全部部署到线上管理,多地数据一目了然;各地薪酬社保改革分批推进,通过HR SaaS管理系统对已经落实的城市进行跟踪,及时调整和改善后续城市的推进方案。

根据医疗器械公司的最新反馈,其在2个月内成功推行了7个城市的薪酬社保改革,剩余城市也将按照政策进行调整。而在HR部门,通过内部管理体系重新设计,极大地减轻了员工的压力。

据悉,科锐国际于2017年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截至目前,科锐国际已为多家创新创业企业完成了组织人员结构搭建、薪酬体系、发展战略等方案的制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