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群众在哪儿,我们党员就在哪儿!”——广西各级党员干部抗洪救灾一线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6-22 03: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人民群众在哪儿,我们党员就在哪儿!”——广西各级党员干部抗洪救灾一线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月3日以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导致广西约60万人受灾,桂北、桂西等地接连遭受暴雨、洪水袭击,河流上涨、农田被淹、山体塌方、道路被毁,险情不断。

灾情发生后,广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到抗洪救灾一线,在抗洪斗争中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防汛救灾的实战、硬仗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

9日,连续数小时强降雨导致广西全州县文桥镇境内出现严重洪灾,多个村屯出村道路被山体塌方堵塞,交通、电力、通讯中断,成为山中“孤岛”。其中仁溪村、白茅村在此次强降雨中受灾最为严重,两村依山谷而建的进村道路皆被洪水冲毁,造成2000多名群众被困。

村里的群众状况怎样?他们是否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是否有群众受伤?这一连串的问题牵动着当地党员干部的心。

“一定要第一时间进去查明灾情!”

“80余处滑坡和塌方,怎么进?”

“没有借口,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

救人!救人!还是救人!要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速度进入灾区,找到所有被困群众!面对进村道路被严重阻断的状况,9日晚,文桥镇党委书记唐和群与镇长蒋明敏分别带领两个党员突击队,从山里绕路,走进仁溪村和白茅村。

16日至17日,凌云县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多个路段被冲毁,多处山体滑坡。

“不管难度多大,我们都全力以赴!”凌云县应急局搜救小组副组长覃志军说,17日凌晨他和搜救队员们冒雨从县城出发到达灾区,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连续搜救18个小时。

在搜救过程中,覃志军脚受伤,脚指甲脱落,虽然有伤在身,但是他带领队员继续奋战,“我们是党员,这点小伤不算啥,救人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覃志军说。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是一线指挥部。”

面对步步升级的灾情险情,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始终站在抗洪抢险最前沿,指导抢险救灾和指挥转移安置群众工作。“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林武民说。

8日晚23时许,全州县接到境内地质灾害易发区雨量增大的预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各乡镇下发加强暴雨天气值班和防范的通知。

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的村支书蒋吉富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每小时定期巡查。9日凌晨,蒋吉富在巡查中发现当地有山洪暴发的可能性便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疏散、转移250名受威胁群众。不久之后,泥石流地质灾害暴发。由于预警、疏散及时,全佳村没有人员伤亡。

在受灾同样严重的河池市南丹县,县委书记韦永山带领救援队伍跋涉4小时山路赶到吾隘镇平畴屯山体滑坡现场组织救援。“只有到现场,心里才有底,才能拿出有效对策。”韦永山说,群众的冷暖疾苦是党员干部最关心的事。

在柳州市融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谭凯兴一直守在抢险前线。他告诉记者,此前县里已预测到可能出现的降雨大小,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强降雨后干部及时赶到受灾现场,“对于那些暂时到不了的村庄,我们使用无人机先飞过去察看,有时还爬到车顶上寻找信号。”

“人民群众在哪儿,我们党员就在哪儿!”

灾情步步逼近,险情就是命令。大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投身到抗灾救灾最前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也有的人,倒在了冲锋的路上。

16日晚,广西乐业县降下暴雨。在回家探望完刚刚做完癌症手术的父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便连夜驱车赶往百坭村探查灾情,因为那里有她惦记的群众。

进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说来就来,洪涝、塌方等自然灾害也是常有的事。经常出没山区的人,多少对山洪有些了解,只是这一次,洪水来得太猛,呈现在黄文秀眼前是一条被山洪淹没的路,冲过去,可能会有危险;不冲,可能天亮也回不到村里。那一刻,在黄文秀的心中,也许根本没有“不冲”的选项。她选择了前进,向自己牵挂的土地前进,向自己关心的群众前进。但她却不幸遇难,消失在了汹涌的洪流中,30岁的她用短暂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雨,像用桶浇一样。”16日晚凌云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磨尔冰带领消防队员冒雨赶赴九燕沟救援。在前往的路段中,到处大水漫灌,泥石流堵塞道路。为了将被困人员救出送医,磨尔冰与其他救援人员合力搭建简易救生绳,横渡河流,成功救出两名被困人员。

“人民群众在哪儿,我们党员就在哪儿!”唐和群说。不通路,就步行。10日,文桥镇的党员干部们用手提肩扛的方式,步行数小时山路,踩着没入脚踝的淤泥和及膝的河水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严重的村民家中。

林武民表示,灾害面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就是: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