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咱离开百姓就不能打胜仗”

2019-06-23 15:48 光明网

来源标题:“咱离开百姓就不能打胜仗”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鱼儿离水活不成,咱离开百姓就不能打胜仗,老百姓护咱如同爱儿郎,咱爱护老百姓如同爱爹娘。”6月22日,在广东韶关南雄市新田村口的老榕树下,91岁的新田村村民李梅德唱起歌谣,回忆起当年的军民鱼水情。

红军长征经过时,是85年前的秋天。那时只有6岁的李梅德,有时会和小伙伴到老榕树下玩闹。“有几天,家人就不让我到处乱跑了,说是外面在打仗。”李梅德说。

当年,新田战斗就在村子附近打响。

1934年秋,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突破敌人的第一道封锁线后,10月25日,红一军团从江西进入南雄县(今南雄市)的界址、乌迳一带。敌人闻讯后,在红军必经的乌迳镇新田村等地堵截。

面对敌兵,红一军团要求直属侦察连消灭乌迳、新田之敌。

“直属侦察连是个很有战斗力的队伍,有160多人,都是挑选出来的,军政素质较好,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党员团员,武器装备也较好。”南雄市史志办原副主任李君祥介绍。

接到命令后,直属侦察连连长刘云彪率队抵达前沿阵地。经侦察,敌人约200人正在新田墟附近的山坡上挖战壕,敌指挥部设在新田墟的炮楼里。

做好充分战前准备后,刘云彪一声令下,直属侦察连乘敌不备发起猛攻。一个冲锋,就打得敌人乱作一团、东逃西窜,沿着山沟逃跑了。

李君祥说:“新田战斗是长征入粤的第一仗。此战的胜利,提振了士气,也为中央红军顺利通过南雄创造了条件。”

“仗打完后,红军在桥头搭了个台,我就出去看热闹。我个头小,人又多,在人群后也没听清红军讲个啥。讲完话,红军和游击队就分肉给老百姓。村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当年的情景李梅德仍记忆犹新。

“村里很多老人看到红军吃的饭,用破布袋装着,打开一看却是腐败的。村民觉得红军太苦了,就送水送吃的给他们,他们却连说不要不要。”李梅德回忆。

“1929年,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军经过时,就在附近的黄木岭召开过群众大会,号召打土豪、分田地、参加革命。这里成立了县委和县苏维埃,成为中央苏区的一部分。长征时,村里很多年轻人就跟着红军一起走了。后来绝大部分杳无音讯,也不知道牺牲在了哪里。”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李雄林说。

“红军走后,国民党反动派回来疯狂报复,很多帮助过红军的人家都遭到迫害。”讲到这些,李梅德有些哽咽。

长大后的李梅德1949年也参加了解放军,在云南西双版纳作战时,面对敌人两挺重机枪防守,他和战友像红军战士一样英勇战斗,不畏牺牲,最终取得了胜利。

新田战斗的战壕已被时间填平,随红军出征的青年也不知魂归何处。但当年的军民鱼水深情,一直留在李梅德的脑海里,留在老区人民的心中。(记者 王清彬 徐丹鹿 靳昊 孙晶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清彬 徐丹鹿 靳昊 孙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