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方法路径”

2019-06-25 0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方法路径”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好的成效,关键看目标定的准不准、思路对不对、工作实不实、要求高不高。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方法路径”,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系统思维,在一体谋划推进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学习教育“踱好方步”。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的清醒。学习是我们党真正的“秘密”,终止了学习就意味着停止了进步。我们党之所能跨过一道道鸿沟,战胜风险挑战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与时俱进开展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决的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要善于“踱方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舍得花时间和精力,沉下心来学习、慢下节奏思考,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不断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调查研究“一插到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得不说,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坐轿车,走马观花,甚至在拍照、合影等留痕之后就溜之大吉;有的官员摆架子,下基层前呼后拥,边上围满了下属,水泄不通,群众有话说也难以突破“重重包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了解民情民意,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身入”更要“心入”,一竿子插到底,走街入户,深入基层,全面、具体、准确掌握基层实情,把准一线脉搏,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既听顺耳好话,也听逆耳之言,让群众多“挑刺”,在近距离接触中,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实招硬招,真正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检视问题“刀刃向内”。“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一个永葆蓬勃生机的政党,从不丧失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从不动摇自我更新的坚定决心。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惧怕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害怕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的自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时常晒一晒思想,量一量行为,扫一扫灰尘,深挖细查,较真碰硬,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在修身正己、化蛹成蝶中不断淬炼党性、提升修养。

整改落实“亮出利剑”。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才能在抓落实中见成效。整改落实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始终把“改”字贯穿全过程,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对照学习教育中明确的方向、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检视问题找到的差距,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雷厉风行的作风,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紧盯末端硬碰硬,该补课的补课,该完善的完善,咬紧牙关、敬终如始,集中火力,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的放矢,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持续用力地抓整改,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号,真正把问题抓细、抓实、抓到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