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用改革让泥土更加芬芳

2019-06-25 04: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用改革让泥土更加芬芳

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由于人多地少基本国情,节约用地是我国土地利用的永恒主题。当前要准确把握土地制度改革契机,以深化改革促进保护耕地、节约用地。

一把泥土,经不起几个不灌溉不施肥的四季。保护耕地、节约用地,要通过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有效解决耕地闲置撂荒问题。我国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都不允许个人和单位闲置、荒芜耕地。要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推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明晰所有权、协调承包权与经营权,规范土地流转,应对耕地存在的长期闲置、土地资源浪费问题,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多一片水泥地,就少一片庄稼地。要尽一切可能,少占耕地、不占良田。要推进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建设,依法推动征地制度改革等农村“三块地”改革。从有关部门的权威数据来看,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充足用地,大大节约了耕地。

保护耕地、节约用地,还要从系好“土地规划”第一个扣子开始。要按中央部署,加快统一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贯彻“多规合一”,统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在城镇化过程中,“城”要控制规模、不摊大饼,“镇”要大小适当、宁静宜居,尤其是在全面铺开的村庄规划过程中,既要满足农村居民合理的建设用地需求,也要坚守确保耕地不减少的核心要求底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