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家中国银行发声 未受到相关调查

2019-06-26 01: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家中国银行发声 未受到相关调查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报道称,三家中国大型银行拒绝执行美法院关于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将面临被切断美元清算渠道的风险,报道还猜测这三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6月25日下午,招行、浦发和交行先后发布声明称,并未受到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相关的调查。

三家银行均称未受到相关调查

招行称注意到美国《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内容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客户信息。这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依据中美两国签署的《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司法协助须依据该协定规定的方式进行。招行一贯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联合国相关决议以及其他适用的制裁法律,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浦发银行也发布声明称,关注到境外媒体报道涉及该行信息,该事件起源于美国司法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调查时,要求浦发银行直接向美国方面提供该客户资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个人或者其他实体均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相关客户信息资料。浦发银行未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而受到相关调查。

交行称,相关案件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存放在美国境外的客户信息,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根据《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中国法律相关规定,司法协助应当依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规定方式进行。交行积极主动遵循中国和海外机构所在地的法律、监管规则,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的调查,没有依法应对外披露的相关信息。

外交部回应反对美方“长臂管辖”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答了相关提问。

有记者提问,报道称有中国的银行有可能面临美方的限制措施,外交部有何回应。

耿爽回答说:“我们不但要求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制裁决议,也一贯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监管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同时配合好当地的司法,执法部门的监管行动。与此同时,我们也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我们希望美方加强同各国在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国内法的信息交流,通过双方的司法协助和监管合作渠道来解决跨境信息的共享问题。”

银行板块企稳回升

受此报道影响,以招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昨日走出惊心动魄的V字行情。早盘开盘后,今年以来一路高升的招商银行带领A股银行板块大幅下挫,成为大盘领跌龙头。招行A股股价一度跌幅超过8%;H股跌幅最高超过了10%。交行和浦发等银行股价跌幅也都超过3%。但随着下午相关各方积极声明澄清,银行股股价快速回升,大盘同步快速拉起,呈现V字反弹。

相关新闻

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中资银行会受到制裁

根据《金融时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这一报道并非针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报道中所指调查已在今年3月一审,仍在司法进程中。所谓传票之争还将于7月12日在华盛顿的一家法院进行二审。另外,对于美政府是否会对三家银行采取措施,美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未予评论。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中资银行会受到制裁。

有市场人士担忧中资银行会因此受到美方严厉惩罚,甚至会失去美元清算资格。上述人士认为,预计中资银行应也不会失去美元清算资格,市场对此不应过度解读。

昨日下午,招行、浦发和交行先后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的调查。根据他们的声明,这一事件起源于美国司法机构在对客户进行调查时,要求三家中资银行直接向美国方面提供相关客户资料,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根据《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中国法律相关规定,司法协助应当依据《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规定方式进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任何组织、个人或者其他实体均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境外提供相关客户信息资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