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福建沿海与金马“应通尽通”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06-26 22: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台办:福建沿海与金马“应通尽通”取得阶段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赵博、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关于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我们能够做的都在积极务实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安峰山表示,金门、马祖民众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通气和通桥的诉求。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对于这些需求,大陆愿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去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正式通水。迄今,福建已向金门稳定供水300多万吨,解决了金门乡亲长期以来面临的用水困难。

他说,关于后续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事宜,大陆有关方面和福建省一直在积极开展工作。我们能够做的都在积极务实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向马祖供水方面,2002年福建在马祖水荒期间有过以船运方式应急供水的先例。只要马祖有需求,我们随时可以供水。通电方面,国家电网福建公司负责人公开说明了与金马通电的方案,表示已做好技术准备,能够实现安全、稳定和环保供电。通气方面,两岸有关企业进行了前期沟通和对接,船运供气和管道供气两种方案初步成型。通桥方面,大陆专家和企业已开展深入研究,相关规划正在推进。只要条件具备,两岸企业、行业协会可通过更进一步对接洽谈,加快推进落实这些对两岸同胞都有实实在在好处的事情。

安峰山表示,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研究推出新举措,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早日实现两岸“应通尽通”,不断增进同胞利益福祉。

关于福建省致力将平潭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安峰山应询介绍说,近年来,福建省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对台合作先行先试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和生活环境。平潭到台中、台北的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为闽台两地乃至两岸民众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平潭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和成本也在持续降低,发展机遇不断增多,吸引了许多台胞台青到平潭生活创业就业。

他说,6月16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出台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细则》,提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的“36条措施”,内容主要包括提升经贸合作畅通、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加快能源资源互通和深化行业标准共通,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推动台胞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两岸基层治理交流合作、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等,将为台胞台企到平潭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创造更好条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