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景颇族青年的致富路

2019-06-26 21: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个景颇族青年的致富路

新华社昆明6月26日电 题:一个景颇族青年的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杨静、庞明广

在合作社的百香果收购站,理事长何成干招呼着工人,卸货、称重、分拣、装箱……忙得不亦乐乎。这个35岁的景颇族青年,如今事业风生水起。

何成干的家在云南省芒市西山乡邦角村龙准组。这个邻近中缅边境的景颇族村寨曾经闭塞、贫穷,以至于很少有姑娘愿意留在或者嫁入村里。

15年前,景颇族青年何成干怀着梦想,从边疆山寨来到开放前沿——深圳。他想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也憧憬着改变贫穷的宿命。

改变命运的想法,何成干从未放弃,但运气依然没有起色。养猪,碰上行情低谷,赔了20多万;养牛,又赔了一两万……

转机,从种百香果开始。2014年,一个腾冲商人来到村里种百香果,当年每亩就有产值上万元。第二年,何成干跟着种了18亩,虽然管理不到位、采收不及时,当年仍获利4万多块。后来,他家百香果扩大到了70亩。

2016年,在驻村扶贫的党员介绍下,何成干加入了共产党。因为他脑筋活、思路多,又是致富能人,组里党员选他当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他不负众望。2017年,何成干创办了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种百香果。去年,当地已有4个村种植百香果共计997亩。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药化肥,收购百香果后统一销售。目前,当地百香果产业已初具规模。这个收益好、见效快的产业,让许多当地村民摆脱了贫困。

“大家积极性很高,种植面积还在扩大。”何成干说,今年村里的百香果最高卖到了10块钱一斤,一般售价都在3至5块,每亩可产2到3吨,收入轻松过万。今年,合作社计划再推广种植4000亩。

最近,何成干还尝到了电商的甜头。合作社与天猫平台的一家果商合作,一箱5市斤的百香果,网上卖38元,几天就卖掉3000箱。向来敢闯敢试的何成干,正在筹划着自己做电商,打造百香果品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