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南最大“动车航母”扩能改造完成

2019-06-28 01: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南最大“动车航母”扩能改造完成

27日,经过建设者9个月的紧张施工,云南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顺利结束,已具备动车存放、检修等功能,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所,为云南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当天,随着开通命令的下达,一列动车缓缓驶入昆明动车所新建的存车线,标志着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整备、存放基地正式落户昆明,并投入使用。

“动车所扩能改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铁路线路、信号、供电等30多个专业,我们承建的“四电”设备包括计算机联锁、列车运行控制、动车调度等系统的换装,相当于给动车所置入一个全新的 “大脑”,我们每天投入10多台大型机械、500多人像绣花一样精心雕琢,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副总经理李春盛说。

位于云南昆明市呈贡区,占地近90万平方米的昆明动车所从高空俯瞰,犹如一艘巨大的航母,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动车航母”。2016年云南高铁开通时,昆明动车所主要承担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昆玉城际动车的运用、检修与整备功能,为飞驰的动车提供全面的“体检”和存放保障。

但随着近年来云南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开行密度的逐步增加,特别是昆明至大理、丽江、昆明至玉溪、蒙自等动车的开行,其原有规模和能力已捉襟见肘。着眼长远发展,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全面提升云南高铁动车的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

据介绍,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完成后,检修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至10条、存车线由37条增加至58条,综合能力基本上可翻一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