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里的铁路70年变化,大到超乎你想象

2019-06-28 0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这里的铁路70年变化,大到超乎你想象

这里的铁路70年变化,大到超乎你想象

从人均铁路只有半根香烟长度

到长三角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

高铁网络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三省一市34个地级以上城市

长三角铁路密布、高铁成网

一穷二白人均铁路半根香烟的长度

194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2.181万公里,人均算下来只有“半根香烟”的长度。而当时上海铁路局管内的营业铁路仅仅1400多公里,沪宁、津浦、沪杭、浙赣、杭甬、江南(宁芜)、淮南等几条单线,技术标准较低,设备简陋。

从1949年至1975年这26年间,上海局管辖的营业里程增加了1000余公里。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长三角铁路建设翻开新的一页。管内线路除津浦、沪宁、沪杭、浙赣等干线均改造成双线外,又新建皖赣、京九、新长、宁启等新线。

高铁成网覆盖三省一市34个城市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三角铁路网日益改观,新线、新站雨后春笋般涌现,干线复线相继建成。放眼华东铁路,南京、芜湖等长江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新建改建车站,站房新颖,设施先进;夕发朝至的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成为京沪等干线亮丽的风景线。

2004年,长三角铁路网建设再次迎来了一个大规模、高标准、又好又快发展的机遇期。

2008年4月18日,这是一个值得被永远记住的历史时刻。全长166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长三角第一条高铁——合宁高铁开通运营。合肥至南京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安徽也从这一刻起加快了融入长三角的进程。

那一道在钢轨上遒劲有力的飞白,仅仅是长三角高铁网建设鸿篇巨制的起笔。

在随后的10年间,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560公里,其中,高铁线达4171公里,覆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34个地级以上城市。

建设提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仍如火如荼,全年计划投产新线996公里,其中高铁757公里,计划开工项目4个。

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捷报频传,振奋人心。1月5日,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正式开通运营。2月26日,商合杭铁路正式铺轨。5月10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完成,标志着连镇铁路控制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日益发达完善的高铁网,就像四通八达的血管,将长三角城市群逐渐融为一体,中心城市之间形成了“1小时、2小时生活圈”。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开行,更是让“同城效应”“双城生活”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