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军地联合构建飞行员海上救生体系

2019-06-28 02: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军地联合构建飞行员海上救生体系

6月中旬,航空兵某部飞行人员在北部湾的蓝天碧海间展开跳伞训练,南部战区空军某海上训练基地依据资源共用、经验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借助地方搜救力量,出动部队快艇8艘、地方快艇两艘,对落水飞行人员实施联合搜救,提高海上训练搜救保障效率。

海上搜救,时间就是生命。据了解,无论是平时的海上跳伞训练,还是遇险时的紧急弹射逃生,飞行员降落在海里后,泡在海水中身体机能下降很快,并随时可能遭到鲨鱼、水母等危险生物袭击,搜救力量早1分钟到达现场,飞行员就少一分遭遇危险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深化拓展,航空兵部队执行海上战备训练任务日趋常态化,航空救生训练也呈现出由陆向海、由湖向海的新趋势。有效的海上搜救行动,对于保证海上遂行任务飞行员安全、鼓舞部队士气、提高海上作战能力意义重大。海上搜救具有落水人员定位难、时效性要求高、组织指挥协同复杂、动用装备类别多且专业性强等特点,一直是制约飞行人员海上救生训练的老大难问题。

南部战区空军某海上训练基地作为空军唯一的海上训练机构,担负着空军海上跳伞救生、海上联合搜救等任务。成立之初,他们就对照应急搜救的职能定位,结合任务急需,加强与区域内搜救机构的协调沟通,跟军地多家相关单位展开良性互动,建立起海上联合搜救机制,逐步走出了联训联保联演的路子。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这个基地通过大风浪航行、夜间航行、陌生海域航行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组织指挥程序,但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未来海上作战仅依靠其自身力量难以同时完成多点应急救援任务,必须加快构建军地联合的飞行员海上救生体系。

该基地领导介绍,地方专业搜救力量经过多年发展建设,安全风险防范制度完备,应急响应机制健全,既装备有直升机、近岸快艇、救助拖轮等大型搜救装备,又配备了救生快艇、橡皮艇等小型打捞装备,借助地方海上搜救力量在潜水救生、水面救援等方面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能够有效提高部队“准确定位、快速到达、及时发现、安全营救”的应急搜救能力。

在推进军地联建的过程中,军地多方按照“统一指挥、联合行动、资源共享、密切配合”的原则,健全搜救力量体系,理顺组织指挥关系,并融入到日常应急任务之中。

截至目前,这个基地先后组织近40批海上跳伞救生训练,并多次组织空军、海军兄弟部队和地方搜救机构开展海上多兵种、多装备联合搜救演练,摸索出了一套应急处突的军地海上联合搜救组织指挥程序、横向联动机制和协同配合方法,实践验证了海上吊救、捞救等多种救生方法,为空军部队遂行全域作战筑起一道坚强的海上救生保障堤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