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主塔建成

2019-06-28 02: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主塔建成

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的南主塔27日封顶。伴随最后一方混凝土在大桥的江苏张家港一侧浇筑完毕,大桥两座330米主塔全部建成。

沪通长江大桥位于长江江苏南通和张家港段,连接南通市和张家港市。其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中铁大桥设计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全长11072米,主桥长2296米,主跨1092米,是目前中国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二分部经理宁朝新当日介绍说,大桥是沪通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身兼国家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功能,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设计为上层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4线铁路。

宁朝新表示,该桥在建设工程中共使用48万吨钢材,相当于12个“鸟巢”的用量;使用混凝土230万立方米,相当于8个国家大剧院的用量。其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高,科技创新多,代表了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的高水平。

例如,为满足该地区长江主航道通航需求,沪通长江大桥主跨设计为1092米,主塔高度也随之“长高”到330米、相当于110层高楼。此次封顶的南主塔施工体量,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创下新记录。建设过程中,中铁大桥局相继克服巨型沉井施工、大体积混凝土灌注、超高桥塔混凝土抗裂等施工难题,创造了超高空主塔快速施工新纪录。

根据设计要求,大桥建成后必须可抵御13级台风、8级地震及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

沪通长江大桥预计于今年9月完成主跨合龙,11月实现边跨合龙。

宁朝新表示,大桥将成为沿海重要的铁路、公路过江通道,对尽快实现沿海铁路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推进长三角社会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