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中美经贸团队正在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准备

2019-06-28 02: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中美经贸团队正在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准备

商务部6月2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经贸磋商的若干热点问题作出回应。高峰指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违背市场竞争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正在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进行沟通,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美听证会超九成代表反对加关税

商务部:希望美方充分听取业界的普遍呼声

美国政府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近日结束,在会上多家美国企业代表呼吁政府不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高峰对此表示,这充分证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能够充分听取业界的普遍呼声,摒弃错误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是损人不利己

针对华为以及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遇到的问题,高峰表示,商务部已经多次表明中方的立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限制美国企业向中方合作伙伴销售产品和技术,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 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损人不利己,对哪一方都没有好处。

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违背市场竞争原则

高峰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有47家中国的企业或者机构先后被美方纳入所谓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干扰两国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无益于解决美方一直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高峰指出,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在高技术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扩大良性互动,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福祉,符合两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回到合作的轨道上来。

“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制度的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发布

在回应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问题时,高峰介绍,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我们说过,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针对的是那些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的做法。那些遵守中方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的企业,完全不必担心。中方将依法保护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以法治和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

什么企业会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高峰介绍,有关制度的具体细节我们将于近期公布。总体来说,我们会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者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者潜在的威胁。

有媒体问由于美国联邦快递近期出现的问题,是否会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高峰对此回应,我们注意到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起诉美国政府部门的相关报道。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方贸易霸凌主义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

中美经贸团队保持沟通 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好经贸方面准备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高峰介绍,双方牵头人6月24日进行了很好的通话,此后双方经贸团队继续保持了联系和沟通。

高峰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正在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进行沟通,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高峰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最终损害的会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希望美方能够多听一听美国国内大多数企业和消费者的普遍呼声,摒弃错误做法,通过平等对话与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