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让中国医疗成为非洲人民信赖的品牌

2019-06-28 02: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援赞比亚医疗队:让中国医疗成为非洲人民信赖的品牌

“援非一年,我有一个梦想,愿中国医疗如同中国基建、中国通讯一样,成为非洲人民最信赖的品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第二十批援赞比亚医疗队队长姜宏卫说。

近日,第二十批援赞医疗队载誉归国,过去一年中,28名队员共接诊患者4万多名,抢救危重病人418人次,完成手术1500余台,谱写了中赞两国友好情谊的新篇章。

姜宏卫说:“赞比亚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医疗队克服困难完成了很多复杂的手术,填补了赞比亚医疗史上的不少空白。”

他举例,心脏内科医生宁雕主刀了赞比亚首例冠脉造影手术,冠脉造影一般是在手腕实施,但赞比亚没有手术需要的桡动脉鞘,只有股动脉鞘,宁雕只能在病患大腿实施手术,但手术非常成功。

耳鼻喉医生王军旗做了赞比亚第一例耳内镜下鼓室成型手术,他还为一名9岁的男孩成功切除了右侧鼻腔肿瘤,手术中运用了中国政府捐助的内窥镜系统和电凝系统。

姜宏卫介绍:“医疗队共在4家医院开展了20多项技术创新,不仅为赞比亚带来了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也传授了中国传统医药诊疗方法。”

赞比亚艾滋病高发,在为艾滋病患者手术时,中国医疗队6名队员发生了职业暴露,3人手被针刺伤,3人眼睛里溅到病人血液。蒋宏伟说,“队员们服用艾滋病阻断药期间,虽有身体不适,但仍然微笑面对每一位病患。”

“我们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不管几点,不管多远,只要一个电话,队员们都义不容辞驱车前往。”蒋宏伟说,基特韦市曾有一名病患因车祸昏迷,神经外科及ICU专家乔鹏驱车7小时连夜赶往事发地,经过14天的治疗,患者终于清醒。

除了在驻地的公立医院进行门诊和手术外,医疗队还组织义诊20次,为偏远地区的患者和当地中资企业的员工提供免费诊疗。

谈起中国医生,当地民众赞不绝口,当地政府也是赞誉有加。第二十批援赞医疗队曾获得赞比亚卫生部颁发的“中赞医疗合作勋章”,以及劳工部在五一劳动节授予的“最佳医疗服务”奖。

赞比亚医疗部部长奇卢菲亚曾赞誉:“医疗队不仅带来优质医疗服务,还帮助赞比亚培训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医务人员,提升了赞比亚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姜宏卫今年还在赞比亚招收了5名医学研究生,9月份他们将赴中国留学。姜宏卫说:“赞比亚缺医疗,缺教育,特别缺的是医疗教育,我想尽我所能为赞比亚培养医学人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