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书香中国,见证时代进步的蓬勃力量

2019-06-28 03: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书香中国,见证时代进步的蓬勃力量

清晨打开手机浏览新闻,午间捧一本书静享阅读时光,睡前听一节有声“课堂”……无处不在的阅读,已融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也成为“书香中国”的生动注脚。

随着时代的进步,阅读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生命需求,成为全社会的共同需要,成为文明传承的不竭动力。

从书荒到书海,精神食粮愈加丰富

世界读书日来临前的周末,北京朝阳公园内人头攒动,无数爱书人从四面八方来赴“与书的约会”。

当天,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开幕。92岁的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与大家分享他的读书感受:“书是精神食粮,要像吃饭一样坚持天天读书,否则就‘饿得慌’。”

改革开放让物质富足起来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食粮”。据统计,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每年出版图书1.5万种,如今每年出版图书约50万种。“书荒”到“书海”的跨越,见证了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图书产品数量的大幅提升,是出版业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最大变化。”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说,图书的可选择性不断增强,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特别是近年来,图书品种结构日益优化、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原创精品不断涌现,推出一大批富有时代精神、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精品出版物。与此同时,实体书店纷纷转型,迎来春天——

在黑龙江哈尔滨,百年老街上的果戈里书店,用温暖的灯光、柔和的音乐、经典的文学书籍为读者营造了古典氛围浓厚的阅读世界;

在海南岛的凤凰九里书屋,“诗和远方”在此相拥,山海间的人文关怀和诗意之美让读者流连忘返……

全国各地的“最美书店”用“颜值”和“内涵”打动了读者。“书店也能作为城市的眼睛,带来温暖和光明。”模范书局创始人姜寻说。

从倡导到践行,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河南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的校园阅读中心内,书声琅琅。这里是孩子们放学后最爱去的地方。

这家于去年11月成立的阅读中心,利用“前后两扇门”打通了校园与社会的界线——一扇门通向校园,对师生开放;另一扇门面向街道,在课余、周末、节假日对社会开放。

“希望通过丰富的阅读资源、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进而推动全民阅读。”建设方大河书局董事长李建峰说,未来3年,还将在河南省投资建设1000家校园阅读中心,让这一阅读工程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

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4年至今,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阅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阅读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政府当然重视。”

从大力倡导到积极践行,全民阅读活动已在全国遍地生花。目前,各省区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每年吸引8亿多读者参与。

“品牌活动是全民阅读植根社会、服务民众的重要抓手。”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李忠5年来带领“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走过河北、山东、江苏、福建、河南、广东等十余个省份30多座城市,行程6万多公里。

“从城市到乡村,从政府机关到田间地头,我们感受到越来越热烈的书香氛围;从校园到家庭,从莘莘学子到白发长者,百姓的阅读热情充分激发。”李忠认为,全民阅读正走向日常化、精准化、专业化。

从数字化到智慧化,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6月27日,国内首个常态化空中阅读服务“天际悦读”项目上线,通过提供智能化阅读服务和沉浸式阅读体验,打造“空中图书馆”。

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广全民阅读,近年来积极探索推广阅读的新场景、新模式,在图书馆等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以及高铁、餐厅等场所提供数字阅读服务,“天际悦读”将让阅读的空间更加广阔。

从铅与火、光与电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阅读的面貌和形态。如今,阅读已不再仅仅是打开一本书,而是出现更多可能。5G、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技术纷纷亮相,宣告“一屏万卷”的数字阅读时代已经到来。

柳斌杰说,随着对新技术的广泛使用,“传播+阅读+沉浸式”的智能化出版将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阅读体验。

在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还有无数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技术的发展,也正在消弭城乡之间的阅读鸿沟,让书香飘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58.7万家农家书屋,让11亿册图书走进农村,为农民解决了看书难问题。如今,通过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将以图文声像等更生动的形式,使优质文化资源惠及广大基层群众,补齐书香社会建设的短板。

“农村阅读推广和普及,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乡村的‘成色’。”魏玉山说,更多优质阅读资源涌向农村,将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