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我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综述

2019-06-28 14:49 光明网

医改,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道难题。其难,足以令人望而却步——它意味着诸多重大利益和政策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不容有失。这注定使启动于2009年的医改,广受社会关注。

医疗是民生之需。当前,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然而,民生牵着民心,哪怕一路荆棘,也要勇往直前。

正如郑板桥的《竹石》所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我国先后确定了两批共11个省份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为了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四年多来,安徽、福建、陕西、青海、四川、江苏等11个省份“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探索,亮点频出。

“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汇各项政策

健康优先,是党和国家谋求发展的战略基点。

如何让百姓健康地生活,不得病、少得病?在探索中,这是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

坚持预防为主、健康先行,这是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秉持的理念。各省都将“大卫生、大健康”这个理念融入到了各项政策措施中。

近年来,11个试点省份都印发了本省份健康行动的指导文件,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促进,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也在完善之中,上海等地出台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机构管理、绩效评价、支持保障等进行改革;各试点省份都加强了对公共卫生服务的考核管理;重庆等地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

同时,因为我国是慢病高发的国家,慢病管理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据了解,各试点省份都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探索防治管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安徽试点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加强对重点人群慢性病管理,试点地区高血压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浙江省委省政府则成立了健康浙江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工作、政策、指标和评价等四大体系,考评结果率先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制考核,等等。

在推进医改的过程中,不仅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各试点省份还在想方设法地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也是医改的重点,十年来,一直如此。

在解决“看病难”方面,各试点省份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实施县域综合改革,等等。例如,安徽等地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宁夏在全区建立起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重庆全市90%的区县开展远程医疗,远程心电覆盖70%以上区县,13个区县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年远程诊断超100万例,让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浙江推出“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等十项举措,实现预约挂号“全省通”、付费结算“全院通”、院内服务“自助通”,并入选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

多年来,“看病贵”一直饱受诟病。据了解,以药品改革为突破口,各试点省份深化“三医”联动,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降低虚高药价。例如,陕西联合14个省份成立高值医用耗材省际采购联盟。同时,各试点省份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制定医院章程为抓手,促进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福建,则在全省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试点,发挥医保支付方式的激励约束作用;四川等地切实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深化对口帮扶,努力解决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缺乏的问题;青海省构建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了以基本医保为基础,大病医疗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应急救助、职工医疗互助为托底的五道医疗保障线等。

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各地亮点频出

对于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需要我们顶层设计的时候充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体改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对于有些重大的环节的改革,尤其是对看不准或争议较大的一些措施和问题,需要地方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在取得经验,达成充分的共识以后,再向面上进行推广。

10年来,这种由点及面,渐进式改革的方式,既符合改革的路径和逻辑,也能保证各项改革举措稳步推进。

当前,医改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区。“仅靠单项政策推动和个别地区的推动改革,很容易形成政策孤岛和改革洼地,难以实现改革的整体效应,所以必须进行综合系统的改革,才能真正的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梁万年如是说。

概因如此,我国在2015年、2016年先后确定了两批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名单。4年来,各地在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亮点频出。

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安徽建立统筹“三医”领导的工作机制,在全国率先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实施药品和耗材采购“两票制”,创新县域医共体、药品带量采购、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等改革举措,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县域医共体转型升级,打造县域医共体3.0版本;福建持续“三医联动”改革,建立了全省药耗阳光限价采购平台、药品统一结算平台和“两票制”追溯制度,加强了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监管;浙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实施“医学高峰”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落户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转化平台被列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点,6家医院科技创新力入选全国百强,4个专科获评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项新政正在密织着13亿多人民的健康保障网,丰富着健康中国的内涵。《“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进一步提高到79岁,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到那时,民康国富,民健国强,中国必将为全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常河 金振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