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洪卷走年轻生命 老乡泪忆驻村书记

2019-06-29 01: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山洪卷走年轻生命 老乡泪忆驻村书记

青音: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选自黄文秀《驻村日记》

风华正茂的年纪,她选择泥泞,放弃大城市的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用自己所学反哺家乡。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她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6月22日上午,许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往广西百色,为她做最后的送别。6月23日晚,《新闻联播》用5分30秒对她作了专题报道,她就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2016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文秀,生前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事迹进入北师大课堂

“我一直关注黄文秀的朋友圈,经常被她对基层扶贫工作的激情和干劲所打动,这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我以她为例,激励学生把人生规划融入国家发展”,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北师大党委学工部老师隋璐璐所教授的《形势与政策》中,黄文秀的事迹就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那一章节,PPT里还写着一行小字:主动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才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隋璐璐说,之前黄文秀在向她介绍工作时还提出申请,希望老师能选派校社会实践队到她工作的地方去看看,“没想到这么好的一个姑娘就这样离大家远去了”。

6月22日,黄文秀的告别仪式在百色市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带着如潮哀思,从四面八方赶来,挥泪送别逝者。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代表学校作告别发言。黄文秀研究生期间的导师和同学也出席了告别仪式,共同送她最后一程。

“我不相信,还是接受不了……”黄文秀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郝海燕到现在仍然不能释怀。清秀,聪慧,性格热情爽朗,人极善良,这些都是郝海燕给学生黄文秀的评价。“她就像我女儿一样,我们常常会在微信里聊聊天,发发图”,郝海燕说,看黄文秀每日辛苦而充实地忙碌着,也曾担心过她的安全,着急过她的恋爱问题。

当天,除了抵达告别仪式现场的上百人,在广西云客户端制作的H5《第一书记黄文秀,今天我们为你接力送行!》页面上,有超过40万人在网上接力为黄文秀送行。获悉黄文秀不幸遇难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校友以多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文秀一路走好”慈善项目线上捐赠。据了解,“文秀一路走好”慈善项目所捐赠资金将优先用于抚恤文秀家庭,并经家属同意后可用于开展文秀生前心系的百坭村扶贫、教育事业。

黄文秀《驻村日记》:把扶贫当长征路

在黄文秀驻村满一年的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2018年3月,刚结束田阳县那满镇挂职锻炼的黄文秀,主动请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上岗那一天起,她“心中的长征”就开始了。

黄文秀在《驻村日记》中写到,还记得初到百坭村的情景,那时候她还是一个从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的“新手”,那时的百坭村,交通不便、产业不强、脱贫任重,472户2067人中,还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3%。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详细情况,对她来说并非一件易事。作为村里首位女性第一书记,村民们质疑声不断:“来了这么多第一书记都没让我们村富起来,你一个女娃娃就能行?”“莫当真,女娃娃,‘镀镀金’走过场就回去啦。”听到村民们这么说,黄文秀心里很是憋屈,她搞不懂为什么辛辛苦苦地翻山越岭、走街串户,老百姓却对她这么排斥。

但黄文秀没有放弃,在向老书记请教后,很快做出改变:到贫困户家,她不再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家扫院子;贫困户不让她进家门,她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见得她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她,不少贫困户跟她开玩笑说,“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 ‘缠’得很哩!”

走访中,村民反映最集中的是山上片区5个屯的通屯道路硬化问题。这5个屯此前已通砂石路,但多处路段砂石已被雨水冲刷流失,路面坑洼、泥泞不堪,陡坡路段摩托车都难以通行。“公路不通,发展必然受阻。”为解决百坭村的交通难题,黄文秀积极向上反映,申请到1.8公里通屯硬化项目,新建4个蓄水池。另外3条路,也已列入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安排项目。

慢慢的,村民们开始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年轻能干实事的女娃娃,亲切地称她为“文秀书记”。

追忆文秀:是好书记好姑娘

“失去文秀书记,村里好比断了一只‘翅膀’。”百坭村副主任黄世根说。6月16日是父亲节,黄文秀回老家陪伴重病的父亲。6月16日晚上9时至17日凌晨5时,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遭遇强降雨。持续暴雨引发山洪,多个路段被冲毁,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联。黄文秀不顾家人的劝阻,连夜从百色返回乐业部署相关抗洪工作,途中,她所乘车辆被山洪冲走,不幸遇难,将年轻的生命奉献在扶贫道路上。

在村民眼里,黄文秀是位好书记。黄世根含泪回忆说,百坭村在黄文秀带领下,村里砂糖橘、茶油树、八角、水稻等产业方兴未艾,“以前村民种植砂糖橘却不懂销售,收入微薄;文秀书记来后,帮忙搞电商销售,收入翻番,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仅去年,经百坭村电商服务站销售出去的砂糖橘就达4万多斤,销售额约22万元,为30多户贫困户创收,每户增收2500元左右。

在老师的眼里,黄文秀是个善良、开朗、乐观的好姑娘。“她本可以有很多选择。”昔日导师郝海燕惋惜地说,“以她的能力,留京或出国都没问题。”2016年,来自百色市田阳县农村的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基层扶贫事业。没人对她扎根基层的选择感到意外。因为黄文秀曾经说过:“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这是她的初心和梦想。

“有人说,中国农村是 ‘3亿人走出去的世界’,可文秀说 ‘走出去之后肯定有部分要回来’。文秀就是那个走出去,又坚定地回来的人。”北师大校友在追忆黄文秀的文章中写道,她牵头让学院师生来到自己的家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她期待着贫困的百坭村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出村庄更能反哺村庄。然而,此行却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