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疏解带扶贫,丰宁农民家门口挣工资

2019-06-29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疏解带扶贫,丰宁农民家门口挣工资

丰宁与怀柔,山水相连,丰宁县城距怀柔界仅18公里,4个乡镇8个村与怀柔交界长达62公里。这让当地有了一个天然的优势:农民去北京找工作更方便。

窟窿山乡缸房营村村民赵秀兰此前就在怀柔一家餐馆打工。家中有事儿,赵秀兰坐上两地开行的公交车就回来了,很是方便。不过,她没想到,还有更方便的:工作送到了家门口。

得益于京冀扶贫协作,窟窿山乡建设了中药材示范基地,当地农民“守家在地”就能打工挣钱。不光如此,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还为丰宁送来了汽车配件产业;“非遗+扶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把钱赚。

土地流转 坐着班车去种地

头戴遮阳帽、肩搭吸汗毛巾,迈开步子,锄头翻地。对于55岁的村民赵秀兰来说,种地干农活,她再熟悉不过了。可如今,在自家地里干活,越干越新鲜——

窟窿山乡无霜期短,是种植道地药材的好地方。去年5月,在北京的帮扶下,丰宁远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窟窿山乡流转9618.65亩土地,建起中药材示范基地。

赵秀兰家的12亩地也在其中。6月中旬,记者一行见到她时,她正在地里干活。“以前种玉米、养家畜,一年下来,维持日常开销都难。”赵秀兰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土地流转出去种植中药材,她不会回来。她在怀柔打工,一个月能挣3500元,比种地收入高多了。

“现在在中药材示范基地打工,虽然每月收入只有3000元,但是比在怀柔打工攒下的钱多。在怀柔打工,生活成本高,在家挣钱是纯挣的。下地干活还有班车接送,10分钟就到家了。”赵秀兰一边给地里的苗锄草,一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工资收入,她家的土地流转还有租金,每亩地每月500元,12亩地一共6000元。

北京市挂职干部、丰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煦笙介绍,窟窿山乡中药材示范基地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00万元,其中,北京市扶贫协作资金计划投入645万元。项目预计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753户1648人增收。

“目前已种植6000多亩北沙参、白术、蜀葵,其它中草药品种也在准备种植当中。”丰宁远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齐洪波告诉记者,公司已被同仁堂确立为感冒冲剂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有了同仁堂的参与,基地生产效益有保障,当地贫困户脱贫更有底气。

产业疏解 高质量发展促脱贫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丰宁抢得先机。

烈日炎炎,丰宁经济开发区内起重机轰鸣、施工正酣,一批入驻的企业已经开动机器,进入试生产阶段。

丰宁山多地少,这里曾是一块难得的山间平地,如今正在崛起一座汽车配件产业园——怀丰产业园。园区入驻的清一色都是北京迁出企业,其中怀柔企业10家,其它地区企业5家。

去年从怀柔转移到这里的北京雁阳汽车配件厂,目前已经批量生产。“响应疏解非首都功能政策,企业从怀柔搬到丰宁,实现了效益最优化。”工厂负责人沈振山告诉记者,丰宁有汽车配件生产相关产业基础,而且人力成本比怀柔低。

丰宁也受益。雁阳汽车配件厂员工张九明是本地人,以前过了新年就要往外走,找工作。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他在外工作也不安心,隔三差五就要回家一趟。

“今年就不用再去外地了,在家门口进了汽车配件厂,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休息2天,方便照顾老人。外出务工哪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张九明感叹道。

企业搬出北京,搬进丰宁,一出一进,北京和丰宁都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一大步。

张煦笙介绍,依托北京帮扶,怀柔和承德两地大力谋划建设怀丰产业园。目前怀丰产业园已收储土地2400亩,预收储土地1500亩,有充足的发展空间。

“落地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达30亿元,利税1.3亿元,能够解决当地2000个劳动力就业问题。”张煦笙说。

自身发力 非遗扶贫“剪”出新时尚

北京帮扶,丰宁自身也在发力。

丰宁满族民俗文化丰富独特。目前全县共有61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满族剪纸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去年6月,丰宁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十个“非遗+扶贫”试点县之一。目前,该县正探索“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新模式。

在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二十多名村里的妇女在满族剪纸非遗传承人李金民的指导下,挥动剪刀,翻转纸样。

“一个人一个月靠剪纸能挣600元左右。”李金民告诉记者,就业工坊正在探索高附加值的剪纸产品,比如印在年轻人的T恤和手机壳上,做成文创“网红”产品。

今年丰宁将“非遗+扶贫”示范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100万元非遗扶贫引导资金,用作“‘非遗+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启动资金;北京市扶贫协作资金投入160万元,用于非遗传承基地、非遗扶贫工坊和非遗扶贫就业车间的升级改造、学员培训考察、产品研发、市场开发等。

对于丰宁来说,这又是一项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把钱赚的产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丰家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