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通道转兵”使3万中央红军暂脱险境

2019-06-29 22: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通道转兵”使3万中央红军暂脱险境

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 题: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通道转兵”使3万中央红军暂脱险境

新华社记者张瑞杰、柳王敏、袁汝婷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山环水绕。85年前,中央红军付出重大牺牲渡过湘江来到这里,部队已从江西出发时的8.6万人减员至3万余人。

见到第四道封锁线被突破,蒋介石紧急调集五六倍于中央红军的兵力在通道以北的城步、绥宁、靖县、洪江、武冈等地,构筑工事,张网以待,准备全歼红军。

1934年冬,红军面临战略选择的严峻生死关头。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在《长征行》一书中写道,经过惨烈的湘江之役,红军广大指战员都在思索:红军向何处去?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的《红军长征史》记载,1934年12月12日,中央主要负责人在通道境内召开了非常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解决处于危机情况下的红军行军路线和战略方针问题。

在会上,李德坚持要红军按原定的战略方针,立即北出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

毛泽东坚持反对李德的意见,提出红军必须避实就虚西进贵州寻求机动,在川黔边创建新根据地。

当时担任李德翻译的伍修权回忆说:毛泽东同志西进贵州的主张,得到多数同志的赞同。中央鉴于形势,接受了这一正确建议。12日晚,中革军委发出“万万火急”电令……

《红军长征史》写道:短促的通道会议,是从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以来,毛泽东第一次在中央有了发言权,也是他的意见第一次得到中央多数同志的赞同。

当日,中央红军依照中革军委命令,突然改变行军路线,转兵贵州,暂时脱离了险境。这就是红军长征中著名的“通道转兵”。

通道县红军长征史研究专家胡群松认为,“通道转兵”是一项尊重客观实际的决策,从危机中挽救了3万多中央红军。

2012年,通道旧县址上建立了通道转兵纪念馆,记者见到了陈列的红军在通道留下的各种文物,以及中革军委那个晚上发出的“万万火急”电令复印件,它命令先头部队攻占黎平,打开入黔通道。

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恭城书院,被认为是通道会议的会址。记者看到,恭城书院恢原了当时开会的桌椅、煤油灯、地图等场景,前来瞻仰的人络绎不绝。

通道转兵纪念馆的一面墙上,书写着几行字:实事求是,民主集中,独立自主,敢于担当。

胡群松说:“‘通道转兵’说明,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发挥集体智慧来制定政策和处理问题。只有真正负起责任,积极作为,勇敢实践,才能夺取胜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