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激励我为日中友好多作贡献——访“熊猫杯”征文比赛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
2019-06-30 15: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访: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激励我为日中友好多作贡献——访“熊猫杯”征文比赛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  专访: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激励我为日中友好多作贡献——访“熊猫杯”征文比赛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

新华社记者梁赛玉

“当初写信的时候,完全没想到会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相当意外也深感荣幸。”多次在“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中获奖的日本青年中岛大地28日晚在东京谈到这封特殊的回信时,掩饰不住激动。

27岁的中岛戴眼镜,穿格子衬衫,在加班结束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中岛说,他在习近平主席即将来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之际得到习近平主席给自己回信的消息。“朋友在微信上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惊呆了!”

“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旨在让日本青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了解中国,中岛多次参赛并获奖。他上大学时便开始学习中文,多次参加前往中国的短期交流。

谈及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初衷,中岛说:“中国之行让我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也深刻体会到日中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非常重要,我想要传达这种感想。”

习近平主席在给中岛的信中写道:“得知你长期学习中文并研究中国文学,通过积极参加征文比赛和访华交流活动,增加了对中国的认识、加深了同中国朋友的感情,我感到很高兴。”

“这是对我多年坚持的最好肯定和认可,让我非常感动。”中岛说。

1992年出生的中岛起初是通过《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古典名著了解中国的,而2011年一次为期两周的天津之旅让他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此后,他又到访了北京、四川、广东等地,并在去年前往上海复旦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研修。

中岛发现,中国年轻人对日本的动漫、音乐等很熟悉,而日本年轻人却对中国非常不了解。“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中国游客那里,不知道中国的电影和流行音乐。”

中岛认为,人民相亲,离不开年轻人的交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他的回信中强调的: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在日本青年当中引发了持续热议。

和中岛一样参加了“熊猫杯”征文大赛的山本胜司表示,中国领导人能够倾听一名普通日本青年的声音,并给他回信,令他们这些学习中文的人深感振奋。

同样参赛的松坂茉留说,今年是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日中青年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她希望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中交流的事业中去。

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希望中岛更加积极地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中岛认为,这是鼓励,是使命,也是他前行的动力。

中岛今年4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开始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立志通过书籍这一载体,将中国的绘本和科幻小说等优秀作品引入日本,让日本青少年感受到两国之间的亲近感。

“我接触到很多友好的中国人,结交了很多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朋友。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日中青年加深彼此理解尽一份绵薄之力。”中岛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