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院士倪光南:中国网信领域技术和产业水平居世界第二

2019-07-01 01: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院士倪光南:中国网信领域技术和产业水平居世界第二

中国网络信息技术和产业水平如何,有何长短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2019CNIRC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30日在北京举行。倪光南在会上表示,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他表示,工程院各学部对本领域的长短板做了分析,以增强抗风险能力。网信领域技术新,发展快,人才作用大,中国有后发优势。中国网信领域长板主要是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短板是芯片和基础软件(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他认为,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在全球ICT企业市值排名中,前十位中国有三家企业,分别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相对比发达国家,中国在网信领域是整体跟跑,但有些方面已经出现了跟跑、并跑、领跑共存的局面”,倪光南表示。

他认为,为解决短板问题,一方面,通过“引进”获得核心技术已不可能;另一方面,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也更易进入市场,获得发展壮大机会。华为备胎转正就是一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