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协发布20大科技难题 暗物质探测、大地震机制等入选

2019-07-01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协发布20大科技难题 暗物质探测、大地震机制等入选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30日正式发布2019年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暗物质探测、大地震机制、人工智能机理、近地小天体调查等入选。

2019年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哈尔滨闭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在闭幕式上发布了2019年2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这20大科技难题分别是:暗物质是种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吗、对激光核聚变新途径的探索、单原子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情绪意识的产生根源、细胞器之间的相互作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废弃物资源生态安全利用技术集成、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难题、近地小天体调查及防御与开发问题、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生成机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再生合成燃料、绿色超声速民机设计技术、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设计与评估技术、千米级深竖井全断面掘进技术、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指出,中国科协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的发布,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解决了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仅能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说。

中国科协表示,今后将建立长效机制,组织智库研究,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科协学术资源,引领中国科技界多提问题、提好问题,加强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的导向作用,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