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研究报告:京津冀区域整体创新能力领先全国

2019-07-01 01: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研究报告:京津冀区域整体创新能力领先全国

30日在北京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9)》显示,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创新能力在国内有明显优势,其各类创新资源的富集程度、创新产出的规模和质量等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报告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通过对区域创新的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对京津冀区域创新系统的现状特征进行总结。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京津冀地区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规模和强度都有明显增长。从R&D经费占GDP比重来看,2017年京津冀地区的研发强度为3.09%,明显高于江浙沪地区的2.81%和广东省的2.61%,其中,北京市研发强度高达5.61%,远高于江浙沪地区与广东省。

从R&D经费内部支出来看,2011年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的R&D经费内部支出从1435.74亿元增长到2490.41亿元,增长了73.46%。2017年京津冀地区R&D经费内部支出总量、在全国所占比重、人均支出水平均超过了广东省,但低于江浙沪。其中,北京市人均R&D经费内部支出高达7276.15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京津冀地区创新产出成果丰硕,北京市各类创新产出优势突出。从知识创新产出来看,2017年京津冀地区SCI科技论文发表数达到6.08万篇,高于广东省的1.81万篇,其中北京市SCI科技论文发表数4.86万篇,占全国的比重高达16.71%,约为第二名江苏省的1.57倍,知识创新优势明显。

从技术创新来看,2017年京津冀地区发明专利授权数有5.69万项,高于广东省的4.57万项,其中仅北京市的发明专利授权数就高达4.61万项,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4.10%,高于其他发达省份。

此外,报告研究还指出,与国内主要创新城市相比,北京科技创新能力具有显著优势。

报告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环境3个层面构建了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将北京与国内其他9个创新城市(天津、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合肥、苏州)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方面,北京具有显著优势,得分稳居首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