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葛洲坝集团回应青岛地铁事件:下属电力公司存管理不善问题

2019-07-02 02: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葛洲坝集团回应青岛地铁事件

近日,青岛地铁1号线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方自曝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引发关注。6月29日和6月30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发布调查结果称,该项目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分包行为,将其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并扣罚葛洲坝电力违约金100万元。

7月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获悉,该公司就此事发布公告称,葛洲坝电力公司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但作为总承包方,葛洲坝电力公司存在履约过程管控不严、分包项目质量监测不到位等项目管理不善的问题。公告中还称,鉴于该项目金额较小,该事件对该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建设方自曝

工程存在质量问题

葛洲坝电力违法分包

近日,青岛地铁1号线外部电力管道配套工程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刘飞云在网上自曝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据媒体报道,刘飞云称,按照原本设计要求,工程的管廊沟槽用土最大颗粒为不能超过50mm的粗细沙,而实际使用的都是现场开挖的原状土,最大的石块有上百斤重。此外,图纸设计电缆管廊垫层和包封厚度是20厘米混凝土,实际只有5厘米,有些地段直接没有浇筑垫层,钢筋规格和间距严重不足。刘飞云表示,因为埋的是超高压电缆,如果以这样的方式继续施工,日后一旦路面塌陷,后果不堪设想。

消息曝光后,引发关注和热议。从6月27日至6月30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连发4篇“情况通报”,就此事做出回应。6月27日的回应中称,事发后,该公司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对涉及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对外配套主体工程进行全面检测。青岛地铁1号线开闭所外电源施工及安装工程项目部现班子成员停职检查,成立新的项目部临时班子,接管项目部生产经营管理日常工作。从公司总部层面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分包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待调查结论明确后,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认定和追究。

6月28日,青岛地铁在回应中指出,根据青岛地铁邀请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破除地段钢筋规格及用量符合设计要求,但局部地段存在钢筋布设不均、混凝土垫层厚度不均、包封混凝土厚度局部不足等问题。而该项目总承包方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法分包行为。

6月29日,青岛地铁集团表示,将涉事的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

6月30日,青岛地铁再度发文称,此次事件经济损失由总承包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并扣罚其违约金100万元。将监理单位青岛嘉诚电工咨询有限公司列入青岛地铁工程建设黑名单,并依照合同约定扣罚违约金20万元。

葛洲坝回应

系分包方私自再分包

已解除劳务分包合同

沉寂数日,7月1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青岛地铁”事件发布公告。公告中称:近日,媒体报道了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电力公司”)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外接电源项目存在质量和管理问题。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公告中介绍了该项目基本情况:青岛地铁1号线外电源配套工程经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采购,建设单位为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中标单位为葛洲坝电力公司。双方于2018年3月30日签订施工合同,合同金额14110万元,项目于2019年3月5日正式开工。目前正进行第一阶段管道土建施工,已经完成20%;待土建验收通过后,将进行第二阶段电缆敷设等电气安装工程。

2018年9月,葛洲坝电力公司与青岛永利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永利捷公司)签订《青岛市地铁1号线开闭所外电源施工及安装工程劳务分包合同》,合同金额2718.81万元。劳务分包内容主要为土石方开挖及回填,混凝土浇筑等劳务作业。所有主材(电缆、排管、钢筋、商品混凝土、电缆附件等)均由葛洲坝电力公司负责采购。

该项目于2019年3月5日开工后,青岛永利捷公司将劳务作业私自进行了再分包。葛洲坝电力公司于2019年5月20日发现青岛永利捷公司存在劳务再分包情况,于当天发函要求整改,并于2019年6月5日与其解除劳务分包合同。

存在项目管理不善

将重建1.5公里排管

公告中称,存在问题初步认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经初步核实,葛洲坝电力公司不存在违法分包问题。但作为总承包方,葛洲坝电力公司存在项目管理不善问题,主要包括分包履约过程管控不严、分包项目质量监测不到位等。

就整改措施,公告中称,针对该事项,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为确保万无一失,按照优质工程标准,将对刚施工的1.5公里电力排管工程拆除重建。

公告中还称,鉴于该项目金额较小,该事件对该公司本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