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轮椅上的梦想之路——记“爬行侠”尹小星

2019-07-02 13:45 中国网

来源标题:轮椅上的梦想之路——记“爬行侠”尹小星

当生活一帆风顺的时候,你不会想要挑战自己。而有些人,他们背负着命运的魔咒,上天让他们变成了残缺的人,他们注定比常人活得更艰辛。

你们还记得那个徒手攀爬泰山、华山,手摇轮椅踏歌万里行,走遍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功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横穿广袤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摇着轮椅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创下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残疾人尹小星吗?

这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一个患小儿麻痹双腿不能动弹,综合鉴定一级残疾的残疾人,竟然创造了3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这种顽强而不服输的力量,无声地诠释着中国精神。

在很多人眼里,旅行是一种享受,有着风花雪月的浪漫,有着便利舒适的交通工具,有着充足的钱,而对于尹小星来说,最初的旅行是为了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

尹小星出生于徐州一个农民家庭,8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再也没有站起来过。但是,他的心,一直在坚强的站起来。除了自己料理生活,他和普通人一样,渴望读书,学习成绩也永远名列前茅。

“爬”出来的生命

1991年12月8日,他开始了未知而漫长的求职旅行。从徐州一路南下,走过繁华陌生的上海,茫茫人海中,他是无人在意的孤独旅行客。

经历过没钱住旅馆,在雨夜摇椅走遍大街小巷的落魄日子;没有东西充饥,饿得不行甚至吃过别人丢在地上的瓜皮;他乞讨过,饱尝着人情的冷暖;他鼓起勇气,一次次敲开企事业单位的门,却一次比一次更失望。

“你一个残疾人,能做些什么啊?你就算了吧。”

这种寒心的话听过很多很多,一直到海南,走了不亚于“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求职之路,求职单位86家。

这样的旅行经历,是否让你大跌眼镜?

但是,旅行的真正意义也正是在挫折中才明白领悟的。因为旅行,能让你看清楚最真实的生活,从而接受最真实的人生。

对于尹小星来说,他无处可逃避,命运已经把他丢到谷底,他只能拼命往上爬。

他是残疾人,找工作比普通人更困难,为了生活,他不能放弃。在穷途末路时,明白了钱的重要性;在身无分文时,可以放下面子去祈求帮助;在遭遇无数次失败后,仍然重拾信心。

这些,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气?

手摇轮椅,“西天取经”

尹小星把自己的西藏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行等旅行经历写到自己的书里。

他写道:“我不是野兽,不是神,我是尹小星。

宇宙巨大辽阔,人的存在渺小得不值得一提。我仅仅是永恒宇宙里走过、爬过的一个孤独的行者。在大自然面前,我微如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粒沙子,我摇着轮椅穿行于风暴、冰雪、暴雨;严寒、酷暑……摇摇晃晃,一路行进,与狼群搏斗,与野狗奋战,与饥饿抗争。亚里士多德说:人要独居,必须是野兽或神。而我,不是野兽,不是神,只是一个身体残疾的中国人。个人的得意失意、残缺在大宇宙里更是微不足道,个人的喜怒哀乐不足挂齿,衣衫褴褛,被发跣足在冒险中求一线生存,不因凶险而停止脚步。”

1993年7月,尹小星手摇轮椅,从青海开始了西藏之旅。

他的“西天取经”,没有齐天大圣的辅佐,没有白龙马日行千里的坐骑,只身孤影,只有摇摇晃晃的轮椅,以及绑在轮椅后面的干粮和水。

一路上,他没有搭载任何人的任何一辆车,他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到那个神圣的地方。

迎接他的,除了纯净的空气,辽阔的草原,还有严重的缺氧,以及无人区的荒凉、孤独、恐惧。

在被称为地狱之门的昆仑山,他一个人独自面对昏天暗地的风暴,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零下25度的夜晚,独自搭帐篷,啃冷馒头,与野地的狼群搏击……

每一步,都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在大自然的神秘与奇妙中,他用心感受着生命的珍贵。虽然“天道无亲”,但是它却“常与善人”。

他的青藏之行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在“玩命”。是的,一个双腿残疾,靠轮椅行走的人,要去挑战“生命的绝对禁区”,有死亡的危险。但对于他来说,他觉得这是向死而生。

半个世纪前,人们出入西藏时,没有公路,运输全靠人背蓄驮,行走的艰辛在世界上也数最艰难的了。直到1959年12月25日,国家投入巨资修建了从青海省会西宁到西藏拉萨的公路,这条公路在中国的版图上横贯南北,它翻越了唐古拉山,全长近2000公里,是出入西藏的最便捷之路。

在尹小星的手摇轮椅“踏歌万里行”的路程中,最艰难的路程要数这段青藏线了。

1993年的西藏,那种与世隔绝,那种荒野的荒凉,那种缺氧、暴雨、寒冷;狼群、惊慌、人迹罕至……每一个因素,都可能让人退而止步。

在走青藏线前,很多人十分关心尹小星,也表达了很多看法。云南省残联理事长郭志强很真诚地说:“小星,都作为残疾人,我只想劝你一句,正视自己。高原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去的地方,尤其是对于你来说,如果坐车还好办,可你是摇着轮椅,一天最多也就走几十公里,很多时候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途中你怎么办?如果几天见不着人怎么办?路途中你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要是气候不适应你病了怎么办?这些你都考虑了吗?”

面对真挚的提醒和严峻的问题,尹小星选择沿青藏线翻越唐古拉山入藏。

临行前,他来到西宁,青海省一位副省长听说了尹小星的经历,要求派一辆车将他送至西藏,被尹小星婉拒了。

1993年7月,尹小星进入青海,沿青藏线翻越唐古拉山进入西藏。这是他生命历程中,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

尹小星心里清楚,自己想要去西藏,要去看看传说中古老神圣的庙宇寺院,听听庄严神圣的天籁圣经,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到那个令众人向往的神圣之地。他选择用自己的行走方式,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解读西藏之行。

摇着轮椅穿行于风暴、冰雪、暴雨;严寒、酷暑……摇摇晃晃,一路行进,与狼群搏斗,与野狗奋战,与饥饿抗争。

终于,他活着走出来了,他说,“可以大口吃肉,畅快呼吸的感觉真好。”

有人说:“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回故乡。这,便是西藏。”

尹小星,从“地狱”穿越后,从此,心安静在了天堂。历经了那片灵魂的栖息地,灵魂从此有了着落,不再孤独,不再漂泊。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在他的心里。

爬行侠尹小星即将走上荧幕

尹小星以超出常人的意志力生活、学习,他的故事,已经默默感动影响了很多人。

以尹小星为原型编创的院线电影《势不可挡之爬行侠》已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备案,认识了尹小星20年的中央电视台卢宏导演欲将尹小星的故事搬上银幕,正在筹备中。

用爬行的力量,诠释勇敢无畏、执着梦想、永不言弃的中国精神。

在不断挑战的过程中,他的心灵渐渐变得充实与强大,他说:“残疾有两种,一种是有形的残疾,另一种是无形的残疾。心灵的残疾才是真正的无法救赎,这是人类最大的悲哀,更是人精神和灵魂的缺失。我希望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来告诉中国八百多万残疾的人群,身体的残疾是可以战胜和克服的。”

走进校园,传播更多爱

多年来,尹小星将自己的故事带到校园,与青少年们分享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学会感恩等话题,让无数学生为之感动,同时也改变了许多学生。

2004年,尹小星在广东佛山讲课时,用自己的真诚感化了一名“坏学生”。这名初中生最初极度叛逆,品性顽劣,不仅无心向学,还跟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逃课,吃摇头丸,老师和父母都对他束手无策。听了尹小星的讲座后,“坏学生”起初有些吃惊,不相信双腿残疾的尹小星可以孤身穿越沙漠,不相信他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与尹小星面对面的交谈中,他问了尹小星很多问题,在尹小星的耐心解答和鼓励下,他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流下追悔莫及、痛心疾首的眼泪。

能帮助学子改正错误,回归正道,让尹小星的心里更加激动,这比他征服自然世界中的困难还要有成就感。

2017年9月,尹小星来到固原彭堡学校、固原五中举行了公益分享会。

会上,一名同学表示,让自己强烈震撼的是尹叔叔说的两句话“一句是只要心里有翅膀,就一定能够飞翔,还有一句是只有残疾的身体,没有残疾的心灵”,和尹叔叔对比,自己很惭愧,平时只要有小小的困难,就想放弃,不应该,自己要像尹叔叔学习,勇敢乐观……他的奋斗之路会一直激励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如今,尹小星已经在各大中小学校举办过上千场的演讲和分享会了。他摇着轮椅,面带微笑,毫不怯弱的“走”到师生们面前,将自己宝贵的人生经历,像播种般种在大家的心里,自信、阳光、勇气、无畏……这些照亮人生的信念,激励着更多人前行。

从2009年起,他坚持每年去汶川一次,坚持为孩子们讲课,坚持力所能及的资助贫困学生。

地震当年,尹小星义卖支援灾区,翌年亲抵灾区,连续三场《无翼的飞翔》——尹小星老师故事分享会,鼓舞感动了众多刚刚经历过重大灾难的汶川中学、映秀小学、映秀幼儿园的师生和家长。

2019“中国梦.我的梦”再次出发

2019年7月1号,当太阳升起地平线的那一刻,尹小星再次从北京启程:“中国梦我的梦――寻找最美百位特教人”大型公益活动,分享这些特教人幕后所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2019-2021,历时3年时间,“爬行侠”足迹将走遍全中国,北京、天津、河北…

新疆、西藏、云南…

香港、澳门、海南(西沙群岛)…

台湾…

与太阳一起出发

7月1号,中国建党节,2019年时值建党98周年之际,清晨4:50分,当太阳升起地平线的那一刻,尹小星带着他的“中国梦.我的梦.特教梦”的大爱之心,出发了…

这次活动由比邻投资方红先生支持的。

方红先生听说尹小星的动人励志事迹后。也知道了他这次的3年公益这件事,丝毫没有犹豫,立马告诉尹小星,启程资金他个人赞助了,写了几个字:支持小星精神!

支持小星精神,支持传播中国励志精神!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燕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