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风塘教育:历时18年打造美术兴趣培训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9-07-02 22:17 光明网

来源标题:风塘教育:历时18年打造美术兴趣培训一站式服务平台

2001年下半年,即将从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毕业的毕风塘,没有接受学校推荐去河南南阳一所大学执教,也没能在祖籍山东找到属于年轻人那种所谓‘理想化’的工作。或许是穷则思变,或许是冥中注定,他打算凭着画画这个看家本领办一个少儿美术培训班,没想到无心插柳,招来了几个高三的艺考生。就这样,他正式开启了创业生涯,一个后来影响成千上万学员的美术教育品牌诞生了。

从艺考培训开始,转眼间经历了18年起伏和发展,毕风塘创办的风塘美术教育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培训的知名品牌,山东省艺培行业的代表性机构,品牌旗下拥有风塘少儿美术、风塘预科美术、风塘艺考美术三大业务板块,是国内首家覆盖2到18岁全年龄段,拥有完整教学体系的一站式教育机构,上万名少年儿童接受到了更加前沿、科学的教学理念,数千名艺考生通过风塘的辅导进入了名校。

风塘在美术培训领域稳扎稳打,依托专业优势纵向延伸,打通了美术教育从兴趣到升学的全链条,最终成为行业中略显另类的开创性品牌。“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到更加科学、系统的美术教育是风塘的使命”,毕风塘在提到有关未来战略时说:“风塘教育要做专业型美术培训机构,同时也致力于开创一个平台型公司,在做好教育培训的同时,向行业输出优质的教学产品和配套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2岁到18岁,另类的美术培训扩张路径

艺考培训是风塘教育起步的基础,从2001年创办到2008之前,国内的艺考培训市场局面鱼龙混杂,市面上没有知名的品牌机构,也没有规范化的办学管理。大多都是大学老师在工作之余自行开办培训班招收学生,而学生也没有太多选择,办学质量很难评价。

风塘教育:历时18年打造美术兴趣培训一站式服务平台
风塘教育创始人毕风塘

起步的风塘,一开始就面临培训行业的巨大压力,“艺考培训有非常高的专业性要求,完全靠成绩说话,就像农民种田的春耕秋收一样,如果今年成绩不好就等于灾害,秋季就可能欠收或绝产,第二年就招不到学生了”,毕风塘说,专业性意味着对师资教学的高标准要求以及规范化管理,这是风塘教育一直在艺考培训中匠心打磨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的风塘已经达到了艺考培训老师100%的名校毕业,其中30%还都是九大美院毕业。正是因为风塘一直以来就注重品牌建设,重视教学和管理,尤其是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的逐步提升,使得在行业内的口碑和美誉度越来越好.

2008年以后,风塘开始尝试在艺考校区孵化少儿美术,直到2012年才设立了第一所独立的少儿校区。“从艺考培训到兴趣培养,虽然看起来像是降维操作,但实际则不然,运营起来依旧难度很大,在美术培训行业,之所以鲜有涵盖各年龄段并出色的培训机构,正是因为比起艺考应试的结果导向,青少年兴趣与意识的养成是更加隐性的培养过程,在经营方面,从招生、教学到管理都是另一套完全不同的打法”,毕风塘坦言,风塘团队也是经历了各种困难和发展瓶颈,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革新,才摸索到到一个适合自身特点又可以复制扩张的模式,开始将风塘少儿美术品牌推向全国市场。据他透露,经过了一年多的运作,风塘教育在全国已经有了50多家针对少儿美术的加盟校区,在校生超过10000人。

看到孩子们对美术的热爱,也看到了青少年美术爱好者的无奈,正因为市场资源相对匮乏,所以无人问津,因此初高中美术教育的品牌机构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2016年,风塘开创性的把1000多平米的艺考老校区转型成为了行业中第一家真正意义的青少年美术基础预科校区,主要针对初高中的美术基础阶段教育,招收那些对美术有兴趣并愿意把美术作为以后发展方向的孩子。“风塘注重的是孩子系统化的培养,我们率先在国内提出‘种子计划’的概念,使孩子从小到大一直能够接受到优质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氛围,让他们的兴趣和与生俱来的创造力,通过我们科学系统的课程和老师智慧灵活的传授而得到呵护,这也是风塘一定要做长期陪伴孩子成长的教育品牌的初衷。

风塘除了建立了系统的培养路径,在理念和教育模式上的独特之处是成就品牌的制胜法宝,从少儿美术教育开始,风塘坚持认为创造优异的教学场景和氛围是必须的,也是特别重要的,不论是教室练习还是外出采风,更多的是通过场景氛围和环节的设置让孩子专注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思考。“虽然眼下大多数的学习都将通过考试来验证结果,但我们更希望推动兴趣和创造来提升审美情趣和表现力”,毕风塘表示,“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说,不管是学艺术的孩子,还是很成熟的艺术家,最难能可贵的一定是他作品里面有以自我为主的东西,正因为带有美感的个性存在,创作才有它独特的感染力和魅力,才有存在的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

除了在品牌规模上持续扩张外,风塘教育正在向产业上下游渗透。毕风塘透露,目前,风塘教育开始输出美术课程产品,培训专业教师及管理人才,出版教材及鉴赏类书籍,同时研发耗材等,“未来的风塘,一定是一个整合型专业平台型公司”。

技术赋能下的教育依旧以人为本

呵护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接受更加科学系统的专业培养,都是在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毕风塘而言,“以人为本”还拥有更多含义。18年美术培训创业史,也是风塘品读教育真谛的珍贵过程,能够让美育的核心价值带有温度和情怀的传播,是对学生和自己一生最大的负责任。

随着互联网的日趋成熟和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教育行业也迎来更多机遇和变革。“不论是在线教育的大班教学、双师课,还是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手段,教育的本质始终不会变,让前人沉淀的智慧和经验能够成为后人思考的基础、起步的基石,而手段则始终是传道中‘术’的部分,而美术这种相对个性化的学科,先进的工具必定能够引发更多创作方式、提升创作效率,但个性化的思想和创作内涵,技术则永远取代不了”,毕风塘表示。

虽然说教育的本质是人,但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也需要教育从业者随时自我升级,来更好的服务人,引领人。“过去的经验能带你走到现在,但一定不能带你走向未来”,能不能随时更新自己大脑的原有认知,能不能抓住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和需求,意味着能不能在市场中保持优势。作为一个品牌创始人,毕风塘一直关注着教育行业最新的动态,随着风塘教育的扩张,毕风塘从一个学校的直接管理者变为大平台战略操盘者,在教育信息化的浪潮下,他除了关注教培行业本身的变化,也在寻求用最新的技术产品来对风塘日渐庞大的管理体系进行升级。

提升效率是当下快节奏社会最直接有效的法宝,拥有超过50多家分校,覆盖全国多个区域,如何将上万名学员和几百位员工进行高效率的管理,是风塘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此前,风塘也曾自研过类似的管理软件,但效果都不尽人意,在后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尝试引入专业开发商提供的管理系统,但最后因为使用效率和教师反馈平淡而放弃。

近年来,风塘教育选择了校宝学校管理系统来推动业务数据化和在线化,提升了管理效能,也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在毕风塘眼里,选择合作伙伴和供应链体系一定要和做教育产品一样严苛,而背后拥有蚂蚁金服和众多投资方的校宝在线会是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和校宝在线不断升级多维度赋能行业一样,风塘也在不断创新求变,通过自身的发展推动中国美术教育行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