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半年资本市场新动作频频,如何影响你?

2019-07-03 00: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半年资本市场新动作频频,如何影响你?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上半年资本市场新动作频频,如何影响你?

新华社记者 许晟、潘清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期货、期权市场增添多个新品种,发布操纵市场、“老鼠仓”刑事司法解释,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一面用科创板唱主角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一面补齐制度短板用严监管护航未来。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动作频频。

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唱改革主角

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角显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改革自去年11月宣布以来,相关准备工作迅速推进。

3月,科创板相关制度框架基本完成,上交所开始受理企业申请;6月,经过多轮问询后,多家企业通过上交所审核并在证监会完成注册;6月底7月初,华兴源创等多家企业已经实现或正在筹备网下发售,静候公开交易。

“科创板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科创板的成功可以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激发整个市场的活力,进而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期货市场增添多个新品种

上半年,商品期货市场迎来“新面孔”——红枣期货合约4月30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填补了干果类期货市场的空白。

商品期货之外,期权市场接纳了多位新成员。1月28日,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和玉米期权合约分别在上海、郑州、大连三大商品交易所登台亮相。

此外,金融期货市场新一代交易系统也在上半年上线,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风控及异常交易管理也进一步完善。

亿信伟业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说:“商品期货的产业链覆盖不断扩大,进一步丰富了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金融期货市场制度的完善,为机构投资者管理风险提供了更便利、更有效的手段。”

多个新政策补齐监管短板

违法成本太低、监管政策不够力度一直被诟病。上半年的资本市场迎来了多个政策供给,从法律层面提高了违法成本,让监管政策长出了“牙齿”。

先是证券法三审稿中,违法成本较现行法明显提高;再是最高法出台若干意见,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紧接着6月28日,“两高”发布司法解释,剑指操纵市场、“老鼠仓”违法行为。

不断扎紧的制度笼子,正在护航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这些监管补短板政策,使法律法规的震慑力明显增强。可以期望,伴随有效执行,市场环境将有明显改善。”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说。

以信披为核心的监管明显增强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俨然成为上半年监管的关键词之一。

在科创板上市阶段,上交所对申请企业一轮轮专业、细致的问询令人印象深刻。在主板市场,康美药业在信披被质疑后不久,监管层即公布阶段调查结果;被深交所多次问询的獐子岛,其扇贝跑了又跑的回复,堪称“经典”。

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行,有赖于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必须通过严格执法重拳治乱,使各种造假欺诈行为无处遁形,让各类责任主体罚当其过,付出应有的代价。

“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说,“如果信披不真实、不准确、不充分,市场的投融资就没办法有效匹配;以信披为核心就意味着监管的公开、透明,意味着使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效率更高。”

投资者保护力度不断升级

“投资者保护”是上半年资本市场的高频词之一。

3月29日,证监会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组长。5月15日,证监会宣布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与此同时,证券法三审稿设专章保护投资者权益。通过修法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进程也在加快。

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看来,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需要立法、司法、政府、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新闻媒体等方方面面共同参与推进。“证券法的修订,将为未来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