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风“木恩”登陆海南 琼粤局地大暴雨

2019-07-03 07: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台风“木恩”登陆海南 琼粤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南海热带低压已于2日21时在海南岛东部近海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预计其将于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木恩”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今年的初台风登陆时间略晚。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和近期厄尔尼诺现象有很大关联。

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来了。据中央气象台2日晚间消息,南海热带低压已于2日21时在海南岛东部近海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木恩”为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MUN;中文名称:木恩;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称意义:六月(Yap语),其中心位于海南万宁以东约65公里,8级(18米/秒)。预计“木恩”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于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海南、广东局地有大暴雨。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

预计将穿过海南岛

中央气象台介绍,预计“木恩”将于3日凌晨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之后穿过海南岛,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

昨日8时至18时,海南岛大部、广东中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海南海口、定安、昌江、三亚等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9毫米;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沿海出现6-8级阵风。

海南广东等地大暴雨

受台风登陆影响,7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南海大部海域及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岛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海南岛沿海、北部湾的风力有8级,阵风可达9-10级。

降水方面,7月2日20时至3日20时,海南岛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广东大部、广西中南部、福建、江西大部、浙江南部和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中西部及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广东南部及东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和东部、浙江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海南岛西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3日20时至4日20时,广东南部、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广西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提示,海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以及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华南沿海、南海、北部湾以及岛礁附近需防范大风对船舶航行、海上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解读

上半年台风偏少与厄尔尼诺有关

7月2日,中国气象局在官网中国气象网梳理了近30年的初台风——虽然今年的初台风姗姗来迟,但在初台风“家族”中也并不特殊。

1 初台风一般什么时候来?

近30年有15个在6月生成

初台风,一般是指当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1988年至2018年初台风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初台风登陆日期为6月27日。

每年汛期,台风防御工作是东南沿海的重中之重。首个台风登陆后,往往意味着进入了台风活跃期,因此备受关注。那么,初台风一般何时来?据统计,近30年来,共有15个初台风在6月生成,其中有7个出现在6月下旬。此外,初台风在7月的也不少,有12个。

2008年,初台风“浣熊”于4月18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早的初台风。1997年,初台风“Victor”于8月2日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晚的初台。

2 今年初台风为何来得偏晚?

和厄尔尼诺现象有很大关联

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三个台风生成,分别是“帕布”“蝴蝶”与“圣帕”。截至7月1日,今年没有台风登陆我国。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高辉解释,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的直接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南、偏西且强度偏强,位于台风生成源地上空。在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高辉介绍,通常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次年副高易偏强偏西,不利于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和近期厄尔尼诺现象有很大关联,5月至6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位置偏西偏南,并控制我国南海海域和菲律宾以东台风生成源地海域,不利于台风生成。但需要指出的是,厄尔尼诺并非影响台风数量的唯一因子。

3 台风生成的关键是什么?

海温超过26.5℃是必备条件

6、7月的海洋温度逐渐升高后,达到了台风生成必备的海温条件——超过26.5℃。

由于海洋热容量比大气高,所以海洋上的夏季较陆地上的夏季偏晚。4、5月,海洋温度还较冷,往往不容易生成台风。6、7月,海温逐渐升高,台风生成数量开始增加,初台风往往就在此阶段“诞生”;8、9月,海温进一步升高,台风生成和登陆的频率及强度也都大大增多、增强。

4 为何初台风偏爱广东?

广东具有我国最长的海岸线

1988年至2018年,我国的初台风登陆地覆盖广东、海南、台湾、福建、广西5省份。其中,最常登陆的是广东、海南和台湾。其中广东登陆年份最多,为12个。

为何初台风“偏爱”广东?这是因为,6月左右,整个东亚的大气系统偏南,无论是副热带高压,还是季风带来的水汽,都是偏南,因此台风登陆地点往往偏南一些,易登陆广东、海南。

广东具有我国最长的海岸线,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向西偏北移动登陆我国,或者南海生成的“土台风”,都非常容易被广东广阔的海岸线“拥入怀中”。

台湾和福建相比,地理位置略偏北一些,且福建得益于台湾的天然屏障,登陆台风较少,近30年只有两个初台风登陆福建。

5 初台风强度为何一般不强?

海温和水汽条件能量不足

我国初台风登陆强度通常不强,多年平均登陆时强度为29.1米/秒。

近30年的数据显示,一般初台风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这是因为初台风平均生成月份偏早,海温和水汽条件在整个台风季尚处于“初级阶段”,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提供给初台风。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初台风都很弱。比如,2016年初台风“尼伯特”于7月8日登陆台湾台东,登陆风速为55米/秒,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达到超强台风级的初台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邓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