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部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 减少比例约50%

2019-07-04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自然资源部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 减少比例约50%

中国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3日在北京表示,该部门开展了建部以来首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后相关规范性文件数量将减少50%左右。

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是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在实践中对公民权利和义务产生重大影响。

魏莉华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然资源部于去年组建后,针对规范性文件认定标准不统一、数量偏多、同类事项反复发文、内容相互冲突、管理手段与实践脱节、管理职责已调整划出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对此次纳入清理范围的717件规范性文件(包括原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的文件,以及自然资源部组建后新发布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后拟保留357件。在减少的规范性文件中,废止和宣布失效121件。

魏莉华透露,经清理发现,自然资源部规范性文件数量多、体系杂、内容繁的问题非常突出,“很多文件错也没错、用也没用,既不能准确反映改革要求,也难以准确把握和执行,地方也经常反映部里的文件看不懂、内容打架,不知道如何执行”。

为此,该部门在清理中贯彻落实“大道至简、简政放权”的要求,不管是年代久远的文件还是近几年发布的文件,凡是不利于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能废止的坚决废止,需要重新制定的抓紧制定,坚决破除陈规旧矩,持续释放改革活力。

魏莉华表示,清理后,官方将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即《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已废止或者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凡是未列入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的文件,一律不认为是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作为管理行政相对人的依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