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建言:推动中国建立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07-04 00: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建言:推动中国建立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一环,而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时,与国际接轨又是一道必答题。现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需要思考,在全球经济格局之下,如何探索营商环境的国际化之路。

近日,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为中国营商环境走向国际化道路建言献策。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主席、联合国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认为,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综合施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包括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亲清健康的政商环境、绿色美好的生态环境和和谐进步的舆论环境。

他还指出,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知己知彼。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上一年度的第78位上升至第46位,这表明我国改革开放成效显著,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然而,我们与别人的差距还很大,对标世界发达国家,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上,我们必须头脑清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看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三个关键特征:一是政策透明务实;二是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三是有健全完善的政企沟通机制。

全国政协第九、第十届常委任玉岭说,人文交汇的地方就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地方。人文交汇实际就是大力对外开放,我们的大门开得越大,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人就会来得越多,我们的投资环境就会越好。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扩大我们城市的开放力度,来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从国际化、法制化、公开化,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城市如何营造好更好的营商环境。

他指出,中国的关税水平已经跟欧洲跟美国实际上差距不大了,中国的营商环境逐渐国际化,是完全能实现的;法制化是说政府在营商环境里不能随心所欲,不能朝令夕改;公开化,是要企业能事先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要公开透明。

此外,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搞好营商环境。当前,全球产业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的全球化是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好未来国际经贸的一体化,从而营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表示,打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是我们当前推动发展的抓手,希望我们的营商环境不是盲目重复的,中西部地区不可能沿着上海和北京的模式打造营商环境,而是要围绕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特色的产业集群,营商环境要追求卓越,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