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在何方” 全球业界来华“把脉”共商

2019-07-04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在何方” 全球业界来华“把脉”共商

“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从制度上和技术上使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并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基础之上”“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从目前电动汽车的初级阶段,经历新能源和智能化双向并行发展,进入新能源智能化电动汽车新时代”……

7月1日至3日,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汽车领域相关政产学研代表,包括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巨头在内的100多家汽车相关企业代表,与东道主的同行们共1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把脉”,共商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564万辆,为节能减碳、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推动汽车产业能源动力、生产运行、销售使用的全面变革,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广度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还要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电动化须强调质量安全、智能化要技术法规同步,共享化则要防止无序竞争。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师拉兹洛·瓦罗认为,必须把新能源汽车与其他的交通领域和清洁能源的技术发展联动起来,他非常有信心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汽车交通领域的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曦表示,汽车+的跨界融合创新风起云涌,智能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方向。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2021—2035,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一方面将在“十三五”基础上,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储氢、加氢、制氢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将对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进行深入研究。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则透露,该部正牵头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将考虑从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导向,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活力,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与环境资源社会运行的良好循环。

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秘书处主任克里斯蒂安·靳格勒森表示,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交通进行脱碳最重要且最具前景的领域,虽然交通领域很难进行脱碳,也是全球的挑战,但国际社会通过合作,努力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效应,就能极大推动全球交通脱碳的目标。

“汽车革命必须与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变革和智慧城市实现融合与对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称,未来的电动汽车,将是存储和消纳绿色能源的基本单位,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将新一代移动通信、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在车用和储能两大领域的前景充满信心,认为中国可能会提前几年达到《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中的目标,即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达到年度新车销量的一半。他还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化路线图预测称,2025年会出现性价比的转折点,然后迎来大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说,大众集团已制定全面的脱碳计划,中国团队也正在制定详细的方案。在汽车产品层面,电动化将成为碳减排的中流砥柱。大众集团计划到2028年推出70款电动汽车车型,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一半来自中国。

“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必然的选择,正处于一个从少年向青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整体和旗下所有的品牌,都把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放在了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上。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下半场则是智能化,包括车辆的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体验,智能汽车未来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

针对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首场峰会即以“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为主题。万钢在峰会上强调,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在培育期,杜绝重大安全事故是当下的首要任务,安全问题是事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生命线。

“锂离子动力电池热失控的主动防控是可以解决电池安全问题的。”欧阳明高说,他的团队一直从事电池安全研究,已建立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新一代电动汽车不是靠动力性取胜,要靠安全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