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乐都:雪山下种出大樱桃 闯出脱贫新路子

2019-07-04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乐都:雪山下种出大樱桃 闯出脱贫新路子

今年是邢克梅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的樱桃示范基地内打工以来最忙碌的一年,“种了近10年的樱桃树终于结出果实,销往了全国。”

“六月中旬到七月中旬是樱桃成熟的采摘期,最近来樱桃园采摘的游客特别多,樱桃的订单量也大。”一大早,邢克梅就和同村人来到樱桃示范基地里采摘樱桃。

记者在樱桃示范基地内看到,员工基本上都是当地的村民,“从樱桃示范基地建设开始,我们用的劳动力全部来自附近的村庄,如今已经带动了周边3个贫困村、7个自然村的百余名村民就业。”青海龙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红凯介绍,公司在2010年流转了李家壕村的旱地1098亩,主要进行乐都大樱桃栽植,是乐都区扶贫产业园樱桃种植带动项目。

像邢克梅一样,很多农村女性因为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所以无法外出打工,“2010年之前,我们全家5口人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的收入维持生计,樱桃示范基地开工建设后,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据邢克梅介绍,她的老公李维风在2012年的时候发生意外,造成腿部残疾,如今只能靠轮椅出行。同年,他们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享受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残疾人生活补助、残疾人护理补助、“雨露计划”、危房改造……“我现在的打工收入再加上国家的扶持,足够养活一对八旬的父母、正在读书的孩子和残疾的丈夫。”

走进樱桃示范基地,里面最高的樱桃树有3米多高,还有很多不足两米高的小樱桃树,“在青藏高原种樱桃可不容易了,这些年我栽种了18万棵樱桃树,存活下来的只有3万余棵。”令马红凯感到欣慰的是,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再加上雪山融水的灌溉,他种出的樱桃含糖量超过30度,樱桃直径普遍达到25毫米,最大的有38毫米。

在樱桃示范基地的扶贫带动下,李家壕村的贫困人口已大幅减少,在今年年底前李家壕村会全面脱贫,马红凯也会一直在李家壕村坚守他的樱桃种植事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