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沙漠供电铁军的“宁爸爸”

2019-07-04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沙漠供电铁军的“宁爸爸”

库布齐沙漠中有一支供电铁军,扎根大漠,担负着包头至西安铁路177公里正线、659.6条公里牵引供电设备的维护检修任务,这就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

56岁的车间党总支书记宁震,是这支队伍的领路人。“在‘宁爸爸’的‘操练’下,我们从一盘散沙变成了沙漠中的磐石。”青年职工们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宁爸爸”。

2015年,宁震调到响沙湾供电车间工作。那时的响沙湾供电车间,工作环境出了名的差。大风能将板房的彩钢屋顶刮走,喝水要提着桶到2公里外的村里打水,吃的饭菜中混着永远淘不净的沙子。

近300名职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其中近90%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当时很多年轻人工作没干劲,都想着赶快调走,整个车间是一盘散沙。”宁震回忆说。

宁震扯着大嗓门,开始为职工们立规矩。定下的第一条规矩,是起床后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然后按时出早操。“这算啥规矩?干活辛苦了一天,为啥还要叠被子?”职工们不满地嘟囔着。

军人出身的宁震,声音洪亮地说:“细节决定成败,抓好小事才能干成大事。”

几名青年职工不愿意被规矩束缚,商量着“整一整”宁震。他们晚上轮流去找宁震“谈心”,一聊就聊到后半夜,希望能把宁震熬倒,让他第二天误了出操。但是不管他们晚上聊到多晚,宁震第二天准是最早一个出操的。

“我当了多年兵,规矩意识早都刻在骨子里了。”得知了年轻人的“小心思”后,宁震对他们说。以身作则的宁震,令青年职工们心服口服,懒散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安心莫若家。为了让职工们安心工作,宁震将车间打造得像家一样温暖。

在沙漠深处很难吃到新鲜蔬菜,他就扛着铁锹开垦菜园子。一锹下去半锹石头,运走了30多卡车的石头后,宁震终于开垦出3块菜地,种上了黄瓜、玉米、西红柿。他还向周边的村民学习养鸡养羊,食堂的饭菜越来越丰富,饭桌上的笑声也越来越多。

铁路供电检修工作多在凌晨进行,为了让工作归来的职工吃到热乎的早饭,宁震每到检修日,都要凌晨4点左右起床,到食堂帮忙熬奶茶、包包子。做好了早饭,他就坐在食堂门口,等着职工们回来。

清晨的库布齐沙漠,只听到风吹沙跑的声音。伴随着初升的朝阳,检修车缓缓驶进车间大院。车上的职工看到宁震,远远地挥手喊道:“宁爸爸,又给我们做啥好吃的啦?”

这位严厉又温柔的长者,如父亲一般关怀和引导着青年职工,在“宁爸爸”的引领下,这支供电铁军将根牢牢扎在大漠,保障着铁路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