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部门部署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对单治理逐一整改

2019-07-04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两部门部署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对单治理逐一整改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排查整治行动从2019年7月开始,持续到9月中旬。方案详列排查整治重点,共涉及6个方面29项突出隐患和问题,指导各地对照检查、对单治理、逐一整改。

近日,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共同在全国部署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谈及本次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有关背景时,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前提,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去年以来,巴西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事故,损失严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中国文物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2018年9月,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部署开展了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并联合实施督导,取得了重要成效。此次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再次联合部署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一方面是巩固大检查成果,进一步集中整治文物火灾隐患;另一方面是针对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形势,预防和遏制文物火灾事故,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三部门积极协作、密切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期间,共检查了文博单位7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0万余项,已整改9万余项。2019年4月,共同提请国务院安委办,对大检查发现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33家文博单位实施挂牌督办。5月以来,联合对贵州、福建、江西、四川、浙江、山西等省的文物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和文物火灾事故进行了联合督导。通过全面检查和强力督导,有力推动了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火灾防控能力,提升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了重特大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两部门表示,隐患是火灾诱因,今天的隐患有可能就是明天的事故,要遏制火灾事故就必须消除火灾隐患。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历来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整改整治,在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结束后,通过对各地上报的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缺位。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意识淡薄,文物安全机构和人员缺乏,安全经费保障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安全工作无人管、安全检查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致灾因素较多。电气故障、违规用火、违规燃香和人为纵火等各类诱发文物火灾事故的因素繁多,其中,电气故障是引发文物火灾的最大诱因。近年来发生的文物火灾事故中,电气故障约占43%,违规用火用电约占17%,人为纵火约占13%,违规燃香约占8%等。三是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省级以下尤其是低级别的文物单位和基层博物馆,普遍存在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消防水源缺乏,消防报警和灭火设备不健全,消防器材配置不达标等问题,无法满足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四是应急处置能力不足。一些文物、博物馆单位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应急人员和装备配置不足,日常演练训练不到位,微型消防站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低、应急预案流于形式,扑救初起火灾能力不足。

此次部署的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主要任务为,在2018年部署的大检查基础上,针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主要火灾隐患和问题,部署的一次有针对性的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主要任务就是督促文物、博物馆单位进一步强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集中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问题,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

排查整治行动从2019年7月开始,持续到9月中旬,坚持全面覆盖、上下联动,将具有火灾风险的不可移动文物、各级博物馆和纪念馆等文物收藏单位均列入排查范围。同时,坚持风险优先、突出重点,将古建筑群、传统村落、宗教活动场所、博物馆、文博开放单位和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火灾诱因较多的单位和场所,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

排查的目的是有效整治隐患。为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在两部门共同印发的《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中,详细列出了排查整治重点,共涉及电气安全、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危害物品管理、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6个方面29项突出隐患和问题,指导各地对照检查、对单治理、逐一整改。

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出一些具体要求,做好排查整治,关键是实效。为确保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避免走形式、摆过场,两部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对实施排查整治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各地迅速行动,立即动员部署安排,尽快制定并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确定重点检查的文物、博物馆单位名单,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安排工作节点和时限,将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各级文物部门和各基层文物、博物馆单位,做到全行业步调一致,统一行动。

二是要求各文物、博物馆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对照整治标准,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没有管理使用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由县级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改。

三是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按照排查整治方案明确的检查范围和重点,对本辖区文物、博物馆单位实施重点检查。

四是要求各文物、博物馆单位通过检查列出火灾隐患和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照单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将危险部位或者场所封闭整改,落实严看死守。

五是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消防部门要开展联合抽检,督促指导各文物、博物馆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坚决落实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四个一批”要求,并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对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施责任倒查。排查整治期间,国家文物局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适时联合开展暗访督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