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省文物局:“罗马风格灯架”未发现记录

2019-07-06 08: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甘肃省文物局“罗马风格灯架”未发现记录

7月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据传甘肃酒泉一件“罗马风格”文物需要被借调展览时,被发现找不到了。7月4日,酒泉市文物局曾发消息称,微博中所述内容并不属实,但随后有网友称,该文物在书中确有记载,7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该文物原版照片未标明文物出土于甘肃境内魏晋墓,经核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酒泉和嘉峪关等地区开展的历次考古发掘中均未出土过类似文物。

7月2日,有网友发布微博,并配发了一张有罗马风格的文物图片,并配文称,有人听过一个报告,“主讲人在中间岔开叙述的一段故事很是令人唏嘘,图中这件罗马风格的灯架是几十年前在甘肃酒泉出土,绝对是丝路长线交流的一个重要物证,而且制作精良保存极好。听说最近大火的国博甘肃展本来是打算借调这件文物的。当时负责人调研酒泉,特地询问下落,但苦寻无果。”

7月4日,甘肃酒泉市文物管理局针对此事作出回应称,经对酒泉市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和全市国有博物馆藏品档案进行全面比对核查,无任何有关微博截图所涉文物的相关信息。另外,国有博物馆从文物及藏品的发掘、征集、移交、登记、入库、登记入账、建立藏品档案,都有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记录档案,均可核查,并没有博文所涉“罗马风格灯架”文物。随后,有网友指出,这张图片确曾出现在书籍中。

7月5日,北青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网传罗马风格灯架图片及介绍,见于葛承雍《从出土汉至唐文物看欧亚文化交流遗痕》(载《故宫博物院院刊》2015年第3期),文物局与葛承雍先生联系,葛先生表示并未亲眼见过该件文物,该件文物出土地及流布尚待进一步考证。

甘肃省文物局表示,我国考古出土文物登记有着一整套严谨完备的规程,经核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酒泉和嘉峪关等地区开展的历次考古发掘中均未出土过类似文物。

有关心此事的网友表示,虽然甘肃没有相关文物的记录,但是如果该文物能够证明确实是在我国出土,还应该继续寻找其下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付垚 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