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外交部蓝厅,短短几小时,福建在全球圈粉无数
2019-07-06 11:15 福建日报

来源标题:在外交部蓝厅,短短几小时,福建在全球圈粉无数

外交部蓝厅,

一个联接中国与世界的平台,

中国声音从这里传递到全球各地。

7月5日,蓝厅的主角是福建。

清新优美、开放进取的新福建,

在1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

及知名企业负责人、台港澳侨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等

500多人面前,

自信满满地向全世界自我介绍。

福建是习主席的第二故乡

我们十分向往

5日下午两点半,来自世界各国的驻华使节,陆续走进外交部南楼,搭乘扶梯前往蓝厅。

在蓝厅外的福建主题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主席的福建情缘”章节。“福建是习近平主席工作17年半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 跟着解说,来宾们认真听取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重要经历、事件,重大理论和实践贡献,纷纷点头称赞。

15时30分,蓝厅里座无虚席。

在8分钟英文版福建全球推介片播放后,

重头戏主题推介正式登场。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欢迎台湾同胞首次参加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表示这充分体现了闽台两地的深厚渊源。在推介会致辞中,王毅特别回忆了在非洲与当地朋友们一起学习探讨《摆脱贫困》的经历和体会,隆重向各国朋友推荐了摆放在展区的《摆脱贫困》一书,建议大家能够阅读一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展区成为来宾们关注的重点,挪威、塞舌尔等国家驻华使节纷纷拿起《摆脱贫困》英版本,表示要带回去认真研读。一时间,该书就被“抢领”一空。

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推介致辞开篇就说,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17年半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引领福建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循着“奋进70年:福建故事”展区,听着厦门实践、晋江经验、摆脱贫困、点绿成金等经验介绍,来宾们对“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作为习近平主席曾经工作17年半的第二故乡,福建正在积极开展体现习主席“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建设,这是一项非常富于开创性的事业。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

在推介会上获取了不少重要信息,福建在消除贫困上取得了很大成就,激活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我来中国才6个月,我将在不久的将来前往福建,感受下习主席的第二故乡。

——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

来宾纷纷表示,

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理念,

值得好好学习。

福建是清新开放有“福”之地

福气多多

走在蓝厅外的福建主题展区,一幅幅关于生态环境、对外开放、八闽文化、非遗展示等方面的精美照片,辅以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全方面展示福建。

福道——全国最长的森林步道,

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

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典范,

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全国样本……

或拍照留下清新福建的美丽一角,

或在美景前合影留念。

“福建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8个百分点;福建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5%,是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福建省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首位……”

绿色是福建底色,

一连串的亮眼数字,

高颜值的八闽大地,

上个月我第二次来到福建,我认为福建是中国最有福气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很长的海岸线、有充足的水源、有很高的森林覆盖率、有清新的环境,有活力,不断创新。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经济外向度高,对外经贸合作密切,有1580万遍布世界的华人华侨。2018年,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达3946.2亿元,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大。

听了推介会上的介绍,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感同身受,

他说

福建对于菲律宾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省份,在中菲友好关系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今后能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与福建开展合作,加快菲律宾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省长唐登杰在推介中动情地说,福建是一个宜居、宜养、宜游的福地,是一个重商、亲商、安商的福地,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我们热忱欢迎各国朋友多来有“福”之地,“全福游、有全福”。

福山福水福地,景美人和业兴,

福建全方面地展示在各国朋友面前。

来福建,

一定福气多多!

福山福水福地,景美人和业兴,

来福建,

福建多姿多彩商机无限

主题推介之外,本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福建省跨国企业恳谈会、福建非遗展示、闽菜冷餐会等活动。

闽韵闽风实力“圈粉”。在非遗展区,闽茶制作、寿山石雕、莆田木雕、福建漆艺、建窑建盏等福建文化艺术作品,引得大家驻足观赏,来宾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寿山石

莆田木雕

寿山石雕刻传承人冯伟专门用为推介活动创作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寿山石印章,用以祝福福建与世界各国交往中能够继续携手同心、相得益彰。作为互动体验项目,不少来宾拿起这枚印章,沾上八宝印泥,然后在纪念卡上印下这10个字。拿着印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纪念品,来宾们十分高兴。

山海相融,味及八方。当一道道的特色闽菜摆上来,世界各国的来宾都高兴地品尝起来。福州佛跳墙、泉州蒸鱼卷、建宁酿莲子、秘制河田鸡、平潭鱼丸仔,一道道“舌尖上的福建”,充分体现出福建人民的热情好客。

在冷餐前,还举办福建省与跨国企业合作恳谈会,近30家跨国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的代表与会洽谈,共同展望福建投资前景,共谋深化交流合作商机。全球推介只是开始,未来合作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